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定州频道>>善行河北

陈彩凤:15年“老法制” 用生命站好最后一班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2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而公安法制工作则是贯穿所有警务工作的一条主线、一条生命线。法制工作是公安机关执法的依据,对公安工作起到保障作用;法制工作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和确定力,使民警执法时不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而偏离法律;法制工作又规范着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增强执法的透明度,提高公安机关的公信力。简单地说,法制工作就是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各类案件,在作出正式决定前,从程序和实体上是否准确合法进行审核,避免出现办案瑕疵和乱执法。

  陈彩凤生前的工作照。(照片由广阳分局提供)

  人物档案:

  陈彩凤,女,汉族,1965年7月22日出生,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人,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198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7年。去世前系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党委委员、法制科科长、四级警长。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陈彩凤积劳成疾,多次出现尿血等严重症状,但她仍强忍病痛坚持工作。2013年1月29日早上6时因公牺牲,终年48岁。

  长城网12月10日讯(宿馨元)2013年1月27日,廊坊市九州派出所所长宋福江怎么也没有想到,他打给广阳分局法制科科长陈彩凤的一个案件如何侦破、如何取证的咨询电话,竟成为两人的最后一次通话,这也是陈彩凤生前最后一次为民警解答疑问。宋福江不知道,当时的陈彩凤已经躺在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病床上,用尽全身力气向他耐心地回答着。1月29日早晨6时,陈彩凤因积劳成疾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公安事业。

  生命倒计时她强忍病痛坚守工作岗位

  2012年12月,由于长期忙于工作,陈彩凤的身体早已透支并出现不适症状,身上显现大量出血点,经常流鼻血,但为了做好年底的执法考评准备工作和其他日常工作,她始终没有去医院检查。

  2013年1月22日,陈彩凤开始尿血,但她只对科室的同事说了一声难受,连最亲密的家人都隐瞒着,仍然强忍病痛坚持工作。

  1月24日上午,已尿血两天的陈彩凤不顾病痛在接待信访当事人时,接到广阳分局组织大规模应急拉练的命令后,只穿着单薄的冬装制服就赶到了现场,在严寒天气中冻得瑟瑟发抖的陈彩凤,一直坚持到中午拉练结束才返回了办公室。

  1月24日下午,已经吃不下午饭的陈彩凤想去医院检查,可她刚到医院门口就得知廊坊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马上要到分局进行调研,她毅然返回单位参加会议。

  1月24日晚上,结束一天工作的陈彩凤回到家后再也坚持不住了,她没有像往常一样给家人做饭。面对丈夫赵晟的深切关心,她只说了一句:“有点累,睡一觉就好了。”几分钟后,陈彩凤去了卫生间,感觉不对劲的赵晟跟了进去,当看见白色的便池被血尿染红的情景,赵晟顿时懵了。陈彩凤宽慰他说:“估计是这几天事儿多,累的,过两天就好了。”临睡觉前,夫妻俩商量好,第二天就去医院检查。可赵晟不知道,下班前,陈彩凤还对局领导说第二天一早要向党委会汇报拉练和调研的情况。

  1月25日早上7时,陈彩凤突然发起高烧。从警27年几乎没有请过假的陈彩凤,向领导请了半天假,并通过电话向法制科同事安排好当天晨会的内容后,到廊坊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经查,陈彩凤血小板只有6000,远不及正常的10万至30万标准,被留院治疗。

  1月25日中午,陈彩凤病情危急,廊坊市人民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大夫建议立即将其转送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救治。

  1月27日,法制科同事来到医院探望已经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的陈彩凤,她吃力地叮嘱他们:“都回去工作,看好家……过几天我就回去了!”治疗期间,陈彩凤数度昏迷,当清醒的时候,她躺在病床上依旧接听电话为民警们解答工作疑问。

  1月29日早上6时,陈彩凤经抢救无效牺牲,她倒在为之奋斗了27年的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热爱的公安工作。

  一头留了十余年的干练短发,一盆摆放在办公桌上的田七,一辆开了近十年的QQ轿车,随身挎包里永远装着的笔和本,还有三瓶没有吃完的丹参滴丸……陈彩凤走了,将无尽的伤痛和遗憾留给了亲人,却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毫无保留的留给了公安机关,留给了她并肩作战的同事们。

关键词:陈彩凤,警察,法制科,英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梦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