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媒体看定州

定州市怀德营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沈博琳 刘旭
2023-11-21 13:09:25
分享:

  定州市叮咛店镇怀德营村位于定州市东南方向,紧邻定无路,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居民以种养殖为业。以前的怀德营村,村庄环境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镇党委治理难点。近年来,在镇党委的带领下,怀德营村党支部主动作为,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以“绣花针”的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后的怀德营村。

  以环境“高颜值”实现群众住上“生态村”。环境是村庄发展的底色,怀德营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带头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引导百姓全员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将环境治理写入村规民约,通过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真正做好环境改造提升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该村以长1000米,宽25米的主大街为中心,累计整治空中飞线、拆除主路两侧台阶和晾台140处,腾出场地10000余平米;修建花池、铺设人行甬路1000米,种植国槐、灌木、月季等1200棵,植被5500棵,安装路灯60盏,改造后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生活幸福感,赢得了群众的一片叫好。

怀德营村占地20亩的牛羊大世界。

  以产业“兴旺值”推动产业走上“致富路”。产业是村庄发展的基石,怀德营村有70余年鸡肉产品制作的历史,产品口感独特、市场认可度高。各类熟食制品年产量可达22万吨,年产值达1300万元,带动百余人就业。然而近年来随着怀德营村鸡肉制品市场的饱和,亟待转型升级,村党支部多次研究和考察,决定通过整合利用闲散宅基,建设占地1.1亩,日产量可达500只的现代化熟鸡精加工产业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在百万元以上,可提供10余个劳动岗位。同时,借助传统产业优势,积极盘活周边地区牛羊牲畜养殖、交易、屠宰等产业资源,重点打造全省高标准牛羊交易集散中心,集“养殖—屠宰—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

怀德营回民小学教师给学生讲述回民支队的事迹。

  以文旅“融合值”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文化是村庄发展的灵魂,怀德营村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子。怀德营清真寺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回族同胞成立回民支队的英雄故事,近年来在市乡两级的指导支持下,村党支部深入挖掘整理人物事迹16篇次,设立烈士纪念碑1座,该点位也于2018年被确立为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七一”“十一”等节点,周边县市的学校、企事业单位都会组织学生、员工来此瞻仰先烈,年接待近万人。同时,围绕清真寺周边,村党支部聚合美食资源,大力发展夜市经济,让游客既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又能品味到乡村特色美食,也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通讯员 沈博琳 刘旭)

关键词:定州,党建,深度融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