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媒体看定州

河北共产党员网:王占杰:农业生产托管托起群众致富梦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周雅惠
2022-06-09 15:25:54
分享:

  夏日,河北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垠,一杆杆颀秀的麦子长势喜人,麦浪翻腾,阵阵麦香荡漾开来……

进行小麦飞防作业。

  “小麦长势很好,保守估计亩产11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王占杰看着掌心里饱满的麦粒,嘴角上扬。

  王占杰,生于1973年,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人,18岁光荣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4年退伍后从事农业生产至今。本人先后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

王占杰。

  农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如何做大做强?

  规模经营,机械作业;科学种植,精细管理;延伸产业链条,进行粮食初加工。王占杰在生产中不断学习,摸索了一套自己的“农业经”。

  2013年,王占杰牵头组织成立了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农机大户和农业技术专业人才,通过合作社这个纽带将松散、单个的农机户组织起来,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提供环节性农业机械托管服务。

  作为农户的“管家”,增收降本是经营服务的核心目标。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必须在节本增效上出实招。为此,定州市禾兴农机合作社与中化集团、先正达集团等大公司合作定制专供肥料、种子、农药,农资供应做到真正质优价美。

  2020年,该合作社开启土地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由乡政府牵头与辖区邵村、西留春村等14个村集体签约,成立了由村“两委”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农户自愿参加托管的情况下,进行供、耕、种、防、收、销全方位托管服务。

  目前,定州市禾兴农机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面积已达2.4万亩,逐步解决了当地农村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提高农业生产规模,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该合作社在原来土地托管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探索,逐步推行“保底收入+利润分成”经营服务模式。整合土地资源,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合作社按土地土壤情况支付农户每亩年保底收入,盈余部分净利润按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约定分配比例进行分红,最终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赢局面。

  “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王占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不会忘记党对我的培养,希望通过我的不断努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通讯员 周雅惠)

关键词:定州,王占杰,致富梦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