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市开展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04-06 15:45:21
分享:

  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定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全国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宣传。围绕爱卫月活动主题,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并充分利用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强化群众认知,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依托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使之成为自觉行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村街、社区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广泛动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排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农村、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差、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为重点,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落实“周五卫生清扫日”制度,市直机关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定期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单位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开展“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主题教育课。全市各中小学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学生健康教育课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掌握疫情防控、近视预防等知识,预防疾病发生与传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不卫生行为习惯。全市所有中小学开展一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教育课或班会等活动。

  开展“春季集中灭鼠蟑”行动。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坚持科学规范做好公共场所、重点部位消毒消杀,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组织开展有奖答题、话题互动等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发挥行业和属地主体责任,组织各村街及有关单位,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记者 刘杰)

关键词:定州,爱国卫生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