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为消费扶贫加装引擎——定州市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侧记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赵梦怡
2020-10-09 17:33:48
分享:

市民正在采购扶贫产品。

  营养健康的无抗鸡蛋、碧绿的西兰花、水灵的有机菜花、鲜嫩的西芹……近日,在定州市信誉楼超市消费扶贫专区,新鲜实惠的蔬果生鲜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在消费扶贫专区购物,既可以买到品质有保障的农产品,又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一举两得。”市民郭女士一边选着新鲜的蔬菜,一边高兴地说。

  9月份以来,定州市在全市开展了以“千企参与、万人同行”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帮助扶贫企业销售扶贫产品。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积极推动扶贫专区建设,动员引导大世界、信誉楼等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设立消费扶贫专区,用于销售已认定的扶贫产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张雷介绍说。

  目前,定州市7家企业(扶贫产品供应商)提供的21个扶贫产品,被确定为定州市2020年度消费扶贫产品,经过与消费扶贫产品企业的对接和筛选,信誉楼商场选定了奥丰牧业的无抗鸡蛋和农博种植有限公司的西葫、西芹等5个品种的蔬菜进行销售。

  “这些扶贫产品很受市民青睐,不少人都是回头客。产品质量好,老百姓接受度也高,许多产品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消费客源。”信誉楼超市工作人员张泽介绍说,截至目前,蔬菜销售量达到4000余斤,无抗鸡蛋的销售额达5000元。

  除了在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外,定州市还积极与供销商贸公司洽谈合作,设立东亭镇、叮咛店镇(镇级便民中心)2个镇级消费扶贫专区,东亭镇小陈村、高蓬镇钮店村(村级便民中心)2个村级消费扶贫专区,各项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

  同时,定州市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专柜、消费扶贫专馆建设,与具备资质的河北荣廷公司积极对接,在社区小区、医院等物流人流集中区域设立10个扶贫专柜,并开展消费扶贫线上馆与线下馆建设,因地制宜、齐头并进。消费扶贫馆以定农集团为载体,重点突出对扶贫产品的宣传推介、展示与销售功能,体现公益性和扶贫导向,确保实现已认定扶贫产品全部上架展示和销售。目前,线上消费扶贫馆已完成建设,线下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今年,定州市将建设消费扶贫专柜10个、专馆1个、专区6个,到2021年,累计建设专柜15个、专馆1个、专区10个,到2022年,累计建设专柜18个、专馆1个、专区15个。

  与此同时,在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定州市还将开展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开展消费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会,打通和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扶贫产品认定,对全市有带贫机制的13家涉农企业进行筛选审核,目前,7家扶贫产品供应商提供的21个扶贫产品,全部确定为定州市2020年度消费扶贫产品,其中17个扶贫产品获省审核通过,2个国扶办发布(奥丰牧业的鸡蛋和农博公司的西兰花)。(记者 程文昭 赵梦怡)

关键词:消费扶贫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