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工程建设忙 致富新希望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6-03 22:30:00
分享:

图为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施工现场。记者鲁丽华摄

  机器轰鸣,工程车、洒水车来回穿梭,百余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打混凝土、抹墙灰、建粪沟……5月28日,在定州市叮咛店镇西张谦村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公司将项目划分为五个标段,招标三家施工总承包单位承建实施,一期二期同步推进,今年4月底正式开工。目前猪舍基础和粪沟已建设60%,建筑主体结构也在紧张进行中。”新希望集团定州养殖产业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封凯向记者介绍。

  新希望集团养殖产业项目采用“公司+规模化农场”模式运作,建设一体化生猪养殖场,规划占地约1720亩,一期为种猪场项目,占地约1037亩,其中916亩为养殖区,121亩为种植区,将建公猪舍、父母代区、1500祖代区+种猪培育及其他辅助用房等,总建设面积74067.85平方米。二期为保育育肥猪场项目,占地约693亩,其中612亩为养殖区,81亩为种植区,将建育肥猪舍及其他辅助用房等,总建设面积63993.68平方米。

  基础设施完工后,项目将新上单体限位栏、喂料槽、产仔床、育仔床、自动喂料设备、水帘降温设备、高温高压冲洗设备、排风扇等共约2万余台(套)设备,并建设相应的给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经处理后的污水能达到灌溉标准,粪肥处理为有机肥,实现回收利用。

  “传统的养殖模式为分散式养殖,养种猪的只养种猪,育肥猪的只育肥猪,运输成本高,加上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的影响,在养殖、运输过程中极易感染,传统养殖的弊端日益显现。”封凯说,为防控猪瘟,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养殖研究院积极创新,在全国首创出“一条龙”生产模式,将祖代猪、种猪、育肥猪全部集中在一起养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猪瘟的发生。

  非洲猪瘟对养殖业散户的冲击力度更大,散养量骤减。为积极发挥养殖项目的社会效益,带动周边农户致富,该项目已与周边许多农户签订了代养协议,由农户代养,公司支付农户代养费。

  “我们为其提供猪苗、饲料、兽药等,农户只要提供场地,合理喂养,5个月后达到出栏标准后将收回。代养费依据猪肉的市场价格随机变动,但有保底,不让老百姓吃亏。”封凯说。

  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500个,实现年存栏12000头父母代猪、1500头祖代猪、150头公猪、72000头育肥猪,年出栏15万头商品猪,加上农户代养的部分,预计年出栏达到30万头商品猪,将大大促进定州市养殖产业提质升级。

  “我们将抢抓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10月底正式投产。”封凯说,后期将继续建设饲料场区、屠宰场区等,带动定州养殖行业朝着全域化、产业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