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开展农村技能人才万人培训工作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5-29 09:30:02
分享:

  5月25日,定州市杨家庄乡南角羊村委会热闹非凡,面点培训班、育婴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杨家庄乡的100多名村民,正在这里参加培训。

  “我几年前得了乳腺癌,整天以泪洗面,觉得没希望了。光是看病就把家里的积蓄花了个精光。后来,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负担减轻了,帮扶责任人还鼓励我积极治疗。现在病治好了,我想不能总靠政府,自己也有一双手,育婴师每月平均收入6000元,有了这个手艺,以后的生活就不愁了。”杨家庄村民杨惠英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一边练习一边不停向老师请教。

  给杨惠英播下希望种子的,是定州市正在开展的农村技能人才万人培训计划工作。从5月6日起,定州市在全市农村按照地域产业特色及人员需求,开展农村技能人才万人培训计划工作。2020年到2022年,每年10月底前培训农民工数量不低于1万人。

  为了做好培训工作,市人社局聘请8个培训机构对农民工进行授课,第一个批次主要有保育员、育婴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饪师、电工、焊工、美容师、电子商务等13个专业。

  走进技师学院电子商务培训现场,54名学员正聚精会神的练习操作PS作图,老师在一旁不停地指导。28岁的王梦家住西城区,之前一直在做文员的工作。由于现在工作技术要求高,文员需要具备简单的制图技术。王梦得知定州技师学院现在可以免费培训学习电子商务这门课,就赶紧报了名。

  “我们5月15日开始上的课,目前学了Word、Excel办公软件,PS美工作图,淘宝开店运营。等课程结束拿到结业资格证后,就可以换家好的公司。”王梦说,老师们对每个知识点讲的都很细致,以前自己看书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听完老师讲解后都学会了,课后老师还让学员们自由练习,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老师也及时指出来。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定州市将“学什么”的选择权交给群众,力求使培训与农民实际需求精准对接,确保群众通过培训掌握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的实用技能。开发新型培训形式,特别是针对农村青年技能人才,从单一性线下培训模式,逐渐转变为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单一培训工种转变为相近相符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训模式。理论和技能培训结束后还进行考试和技能鉴定,合格后发放技能鉴定证书。

  据市人社局副局长谷力锋介绍,为做好农村技能人才培训,定州市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基础作用,针对区域特色农业优势有针对性的培养技能型人才。重点突出定州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培训主体作用,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技能教育,围绕苗木花卉、蔬菜、果品、畜禽养殖等特色行业,从行业内致富带头人抓起,加强对返乡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退伍军人的返乡创业培训,促进城镇经验、技术、技能、资金回流故土。加强对本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通过职业技能或专项能力培训,达到知识认知及技术操作能力逐步提升的目的,逐步由单一性基础劳动力工作逐渐转变为技术性劳务工作,增加产业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抓好农村党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4个计划,拓展党员双育工程,发动基层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党员示范带头学职业技能或专项技能的作用,带动或发动身边的广大农村劳动者,深刻认识职业技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巨大助推力。

  “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让技能学习成为一个社会时尚,让更多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学到实用技术、发展产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学技能,培训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技能型人才,逐步形成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乡村技能人才队伍。”谷力锋说。

关键词:农村就业,技能培训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