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沃野千里气象新——定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10-09 15:08:21
分享:

  一片片茂密的经济林起伏延绵,一辆辆满载绿色蔬菜的车辆驶向四方,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化蔬菜大棚错落有致……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是生机勃勃的农业发展景象。

  近年来,定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发展设施农业、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增加农民群众收入。

  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

  走进大辛庄镇大辛庄村大辛苗木花卉基地,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一辆辆装满国槐、法桐、白皮松等苗木的运输车辆驶向全国各地。

  “我们种植苗木花卉100多亩,品种达二三十种。”大辛苗木基地负责人韩进忠说,要想在市场上发展得好,就必须要扩大规模、突出特色、做强品牌。

  “目前,全市50亩以上的苗木花卉种植公司(合作社)有301个,100亩以上的有197个,注册苗木花卉种植公司(合作社)819家。”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专门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全市苗木花卉产业进行规划,确定了现代科技花木产业聚集区、种苗繁育基地、造林苗木基地、城市绿化苗木基地等专业生产区,使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

  积极组织种植大户和经纪人对接雄安新区,根据市场调整种植结构,推进规模化种植。与中国林科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大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设立多个试验基地,引进和培育名、优、新、特品种,使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成立苗木产业协会,整合优势资源,提供信息交流、苗木交易、物流配送、技术服务、电子商务、决策咨询等一体化、一站式、全领域服务。

  截至目前,定州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21万亩,其中乔木108645亩、灌木84053亩、花卉11694亩,形成了城市园林类、城乡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等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25亿株,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苗木驯繁基地和观赏苗木生产地和集散地。

  积极发展设施果蔬农业

  近日,在市富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内,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着起垄开沟,为草莓种植做准备。

  “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该种了,到元旦草莓就可以采摘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硕介绍,他们采用的是温室草莓技术,结果时间长,结出的草莓个大、色泽鲜艳、果香四溢、口味佳,种植过程中也不打农药,是纯绿色农产品。目前,该公司有51个大棚,占地200亩,现在棚内农作物以西红柿、草莓、甜瓜为主。一年下来,一个大棚能收入7万元左右。

  目前,定州市果蔬面积达30万亩,设施果蔬面积达15.2万亩;果树面积2万亩,设施果树面积达0.5万亩。

  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设施大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三品一标”认证等环节补助,支持蔬菜产业发展。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全面推广应用物理防治、节水灌溉等技术,组织协调高等院校专家讲课、培训,建立示范基地,为设施果蔬的建设与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鼓励冬季温室生产使用植物补灯光,确保冬季反季节蔬菜的市场供应。大力推广农药减量行动,实施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加强高效低毒农药的试验示范推广。针对蔬菜病虫害问题,着力推行综合防治技术,实现安全科学用药。

  观光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东胜生态园垂钓池旁,数十位钓友正在抛杆垂钓。“一有空儿我就过来钓鱼,感受一下田园风光。”正在钓鱼的王先生说。

  据介绍,东胜生态园总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2.8亿元,建设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截至目前,已完成垂钓湖、游泳馆、水上乐园、温泉别院、绿色采摘果园、动物园等项目建设。该生态园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曾先后举办了民俗文化灯会、风车节、蝴蝶展、灯光艺术节、蚕桑文化节等活动,年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创收达1500万元。

  “观光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发展前景广阔”。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定州市有黄家葡萄酒庄、东胜生态园两家大型观光农业园,将通过扩大园区规模、丰富园区功能、提升服务品质、延展产业链条等方式,让观光农业大放异彩。

关键词:现代农业,定州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