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黄家葡萄酒庄:立下愚公志 荒滩变萄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19-09-23 15:10: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驱车沿着382省道行驶15公里,定州城东,一片欧式建筑风格的黄家葡萄酒庄尤为抢眼,端庄的“愚公门”最先映入眼帘,敞开怀抱迎接各方游客的到来。

定州黄家葡萄酒庄“愚公门”。定州黄家葡萄酒庄供图

  定州市黄家葡萄酒庄成立于2003年,占地1200余亩,投资1.1亿元。酒庄分为葡萄种植区、葡萄酒酿造区、生态休闲区、历史文化区和餐饮服务区五部分。

  别看现在的酒庄如此端庄大气,几十年前这里可是毗邻唐河故道的一大片荒沙滩。“春天沙尘暴,夏天不长草,秋天无收获,冬天没人到”是当地人对荒沙滩的形象描述。

  酒庄的董事长魏会茹30岁时,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她毅然辞掉乡村放映员的工作,承包了村里这个荒沙滩。爱学习、勤思考的她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跃跃欲试。

  魏会茹带领团队向荒沙滩进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靠手提肩扛,车拉筐背,改沙造田。晚上她一家和员工们在工地用玉米秸杆搭窝棚睡觉。即使是过春节,也只给员工们放假,自己一家还睡窝棚,在工地过年。

  十五年如一日,她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泪水和着汗水,在寸草不生的沙石地里,弄起了定州市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场。许多村民也加入到养鸡的队伍中,她也尝到了靠勤劳致富带来幸福生活的甘甜,并光荣地被评为省、市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

  正当蛋鸡养殖红红火火,别人眼里满是羡慕时,魏会茹又动了新心思:养鸡虽然赚钱但却是一个低端的产业,现代化农业的核心是效益加生态。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专家指出这里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葡萄,并且历史上这个村就有种葡萄的习惯,魏会茹毅然决定开始第二次创业,要在荒沙滩上建冀中平原第一个酒庄,种葡萄酿酒,靠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业的附加值。

葡萄酒酿造区。定州黄家葡萄酒庄供图

  于是,这个有着愚公精神的钢铁女人,又开始带领员工们盖房、整地、种葡萄。“抗日战争打八年,铁杵磨针千古谈,立下愚公移山志,锲而不舍建萄园”。这首酒庄员工们耳熟能详的打油诗,真实地再现了她带领的团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向荒滩要绿要效益的当代愚公精神。

  魏会茹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激励自己和员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靠着这股铁棒磨成针的精神,使昔日满眼荒沙无人问津的不毛地,变成了如今大道绿树成荫、地面平坦开阔、庄里瓜果飘香、生态旅游的典范。

游客采摘葡萄。定州黄家葡萄酒庄供图

  如今黄家葡萄酒庄有鲜食葡萄500余亩,酿酒葡萄400余亩,30多个葡萄品种,各种形状、各种颜色葡萄琳琅满目,人称“葡萄大观园”,每年可产葡萄酒90余吨,形成了标准化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在北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黄家葡萄酒庄的葡萄酒受到了中外客商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誉。2018年,在“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评比赛上,她们生产的金领假日干红葡萄酒被评为金奖。

  目前葡萄园酒庄每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带动了当地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安排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周边县市700余户让农民走上了葡萄种植的致富之路。

  如今酒庄的“愚公门”不仅朴素典雅,还记载着酒庄的创业和发展历程。酒庄也用它来回顾过去,教育未来,激励酒庄后人和员工要不忘初心,不忘艰苦创业,永远发扬愚公精神,老实做人,实在做酒。

关键词:愚公,葡萄,酒庄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