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小超市”敲开脱贫致富门——张新楼脱贫记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
2019-07-29 17:02:48
分享:

  每天清晨4点半,定州市高蓬镇钮店社区的张新楼、赵建茹夫妇便来到社区商业街,开始一天的道路清扫工作。500多米长、10多米宽的责任区,全部清扫一遍需要1个小时左右。工作完成后,二人回到家中,妻子赵建茹做饭,张新楼则打开自家院里小超市的大门,开始营业。对于现在每天忙碌而充实的日子,张新楼说:“打心眼里觉得满足和幸福。”

  张新楼今年50岁,2011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从那年起,每隔三天的透析,就像给家里打了个无底洞,钱像流水一样被吸进去。”想起那时的场景,张新楼仍心有余悸。虽然有医保可以报销,但每年的医药费仍需要近3万元。当时,张新楼的两个孩子都还小,没有能力挑起养家重担,妻子赵建茹照顾他的同时又要操持家务。自张新楼病倒后,这个以打工收入为主的小家庭陷入了困境,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光,还欠下15万元的外债。

  2015年,经过综合评定,张新楼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社区又为其办理了低保。“纳入贫困户后,一年的医药费个人只花7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张新楼激动地说。2018年9月,在张新楼身体好转的情况下,社区又给他安排了一份村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工资800元。

  虽然生活有了政府给的多重保障,但天生要强的张新楼并不想就此躺在政策上吃福利。“有了党的好政策,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不能光靠国家,必须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让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新楼说。

  2018年10月,一心想要做点事的张新楼有了一个创业的机会。原来,张新楼的亲家以前在村里开超市,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超市关闭,剩下不少货品,“亲家就把这些货交给我,让我在村里卖卖,处理一下。当时我就想,何不直接开个小卖部,靠开店挣钱呢。”张新楼说。

  说干就干,张新楼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余元,在院子里盖起两间门脸儿房,开起了主要经营日化用品、内衣袜套等小商品的超市。“与其他超市相比,同样的商品我家的一般都便宜1块钱左右。”张新楼说。

  物美价廉的商品,让张新楼的小超市赢得良好的口碑,吸引了许多回头客。“新楼家的东西价格低,质量还不错,而且大家乡里乡亲的,他家有困难,帮助支持一下也是应该的。”居民张保良一边挑选商品,一边说道。

  同时,考虑到张新楼家的特殊情况,钮店社区居委会把小超市确定为日常办公用品定点采购超市。“在乡亲们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照顾下,现在超市每月的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张新楼高兴地说。

  在张新楼的带动下,妻子赵建茹也闲不住,她主动到息冢镇一家服装厂申请了一套缝纫设备,在家做计件零活,平均每天能赚20多块钱。“从去年秋天到现在,我们两口子差不多赚了1万块钱,虽然不多,但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是坚持下去的动力!”赵建茹激动地说。

  张新楼夫妇坚韧、自立的性格也给儿女们树立了榜样。在父亲的鼓励下,儿子不再四处打零工,而是认真学习了木工手艺,并在石家庄某建筑工地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工资300多元。儿媳除了照顾家庭,也经常去周边村镇打打钟点工,挣钱补贴家用。

  “再有2年的时间,我们一定能还完所有的外债!五、六年后,生活水平一定能追上大伙儿!”在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上,张新楼一家脚步坚实,走得越来越快。

关键词:张新楼,脱贫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