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周村镇:企业送牛代养农户稳定脱贫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7-19 09:19:47
分享:

  “感谢镇党委、政府,我一定会努力把牛养好,争取多多增加收入。”近日,在定州市周村镇携手万源牧场献爱心真扶贫合作养殖启动仪式上,代养2头乳牛的村民杨国占激动地说。

  55岁的杨国占是周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视力残疾,并且和肢体残疾的老母亲一起生活,由于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日子过得非常困难。为了帮助像杨国占一样具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周村镇本着扶志、帮扶、增收的原则,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积极联系协调有意愿帮扶的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帮助贫困群众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万源奶牛养殖场负责人马海星介绍,养殖场首批提供10头乳牛由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贫困边缘户代养,并发放饲养管理流程和联系卡。

  在贫困户饲养期间,养殖场成立的扶贫小组每个月入户进行饲喂管理指导,开展小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按照流程对小牛进行免疫,负责牛舍环境卫生的消毒工作,有效解决贫困户代养乳牛的后顾之忧。

  “贫困户代养乳牛可以说是零风险。”周村镇党委组织委员张雷告诉记者,贫困户在养殖场的指导下进行饲喂,只需提供所需的草料即可。养殖一段时间后,由养殖场按照市场最低保障价30元/公斤进行回收,贫困户所得收入就是乳牛增加的重量(即回收时称重重量减去出场时重量)乘以市场最低保障价格。“比如说,回收时市场价格为每公斤35元,就按每公斤35元进行计算,市场价格为每公斤25元时,则按每公斤30元计算。”张雷说。

  通过“企业送牛代养、农户稳定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只是周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等方式多举措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中已有175户顺利实现脱贫。

  “今后,周村镇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因人因户施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该镇党委书记田波表示,将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拓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路径,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关键词:企业,送牛代养,脱贫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