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媒体看定州

大众网:工业设计为定州产业升级赋能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07-04 16:39:34
分享:

  6月20日,河北火来顺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活,与深圳的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定州区域负责人杜天一在石家庄结束了持续3个月的对接洽谈,双方定在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约。

  在定州,工业设计这一新力量正在蓬勃兴起,改变着旧的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模式。

  当河北制造业遇到深圳设计师

  去年6月,一支由十多个深圳顶尖设计机构组成的设计考察团来到了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一款智能综合体质测试仪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台集体质测试、体质分析、身高体重测量、人体成分检测等多种智能检测于一体的综合检测仪,无论技术还是专利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深圳的设计师们还是提出了不少改进建议。

  “过于跳跃的配色,容易增加测试者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按键和提示灯如果能采用一体化的设计,可以有效避免测试者的操作失误,也更符合人的操作习惯;踏板和手柄采用智能化的装置结构,不仅可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还可以保证受试者的安全。”来自深圳的白狐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汪启了解产品后提出了改进建议。实际上,除了这款产品,威尔特旗下的多款产品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用户体验有待提升的问题。

  “工业设计应该融入到产品研发的每个阶段,而不是一件产品完成后再去进行改进,这是之前我们所不了解的。”去年9月16日,参加完以“设计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的设计大讲堂后,阳光路鞋业总经理赵康受益匪浅,这家拥有多条专业生产线,年营业额达4000万元的企业,大部分款式设计却是依赖南方的模具造型或是客户的来样加工订单。

  对于工业设计,定州的大部分企业越来越认可。2012年威尔特成立了自己的工业设计部门,从一开始年投入200万元到如今年投入450万元的费用,一方面是出于企业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是定州产业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来自环保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迫使企业不得不寄希望于工业设计所带来的改变。

  定州与深圳,千年古都和世界设计之都,将通过工业设计密切相连。

  这是一道双向选择题

  自2017年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来,全省掀起了工业设计促转型的浪潮。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挂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2017年以来多次组织深圳知名设计机构考察定州企业,一场又一场的“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设计大讲堂让定州企业与深圳设计机构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我们选择阳光路鞋业与阳光路鞋业选择我们,实际是一道双向选择题。”深圳彰显设计的业务经理卢学敏介绍,“阳光路选择我们不仅是因为我们在品牌打造和产品设计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还因为我们多年在时尚行业的资源可以帮助阳光路拓展销售渠道。而我们选择阳光路,既是对企业产品技术和材料的高度信任,也是因为当地的政策、企业的创新意识也与我们很合拍,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会有成果、有效率,这也是我们来定州的主要目的。”

  2018年4月,在省工信厅的支持下,定州市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DIDC)。封昌红说:“DIDC成立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定州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之间创造对接机会,我们通过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引来优秀的设计机构,让定州制造企业在最短的时间里,花最少的精力找到最正确的合作伙伴。”

  据悉,河北圈点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深圳立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白狐设计有限公司、深圳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优秀设计机构即将入驻DIDC,开始对6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目前已推动设计服务签约和待签约企业近10家,帮助定州8家企业上报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9个。

  “设计+”成为定州产业升级的第一步

  “定州的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具有优势和特色,但我们的产品如果参考比对国内一线城市及海外英法德等国家的产品,仍然存有极大的设计发挥空间。保持开放的设计思维,掌握敏锐市场嗅觉洞察力,是占领未来市场、领跑行业的必备要素。”去年设计大讲堂上,定州市工信局局长赵伟民再一次强调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

  定州通过一系列的工业设计专项资金拨付政策,包括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工业设计人才培育、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等,从20万到1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力度空前,大大激发了企业与设计机构之间的合作热情。

  “我们来河北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从一开始跟着封昌红主任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跑,到现在企业主动带着问题找我们,这其中的艰辛和满足感我们还没有体会过。”深圳立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定州市业务负责人牛岩感慨万千。

  今年3月28日,以“设计助力‘智’造定州”为主题的设计大讲堂再次在定州开讲,容纳1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经历了一年的调研与磨合,以封昌红为首的设计考察团为定州产业制定了“设计+产业链”的发展计划。主要内容是通过实施“设计+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将人机交互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引入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通过“设计+品牌”对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体育用品、鞋服等消费品产业进行品牌化改造,塑造具有高识别度的特色品牌;通过“设计+环保”对再生资源产业、科技环保产业进行产业链延伸,实现循环经济循环发展;通过“设计+康养”,优化体育用品产业结构,促进体育健身与健康、医疗、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康复辅助器材产业布局。

  一系列“设计+”战略的制定旨在构建以产城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赋能定州体品、定瓷、康复辅助器材等产业的转型发展。而推动这项战略的重要引擎,正是将于6月28日全面启动的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这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中心正在以“设计+”的战略部署为指导方针,通过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国际获奖设计精品展、“对话设计”沙龙、“设计之窗产业交流会”和“设计携手定州--走进产业集群”等交流活动,促进工业设计与定州制造业深度融合,打响定州设计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枪。

  “首先对火来顺进行品牌梳理和塑造,再对旗下的8款熟食、17款生食进行系列化包装,最后针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产业链进行规划,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签约前的最后一次洽谈,杜天一给出了明确的设计规划。

关键词:工业设计,产业升级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