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媒体看定州

燕赵都市报:大美河北记忆|晏阳初行走在定州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9-05-16 18:01:52
分享:

  晏阳初,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与陶行知并称为“南陶北晏”,他与河北定州有着长达十几年的不解之缘,在那里留下了一段段佳话。近日,定州市将晏阳初旧居修缮一新,又隆重地召开了“晏阳初‘定县实验’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期待把这位教育巨擘的影响在定州发扬光大。

  一篇报道带来巨变

▲晏阳初

  翟城,是个有历史的村落。

  战国,此地就有先民生存。此后,一千多年没有记载,然而在清末民初,因平民教育,翟城重新走上历史的舞台。如今,这里成为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发源地和重要试验地之一,这一切都与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晏阳初分不开。

▲修缮一新的晏阳初旧居

  3月26日,记者循着晏阳初在定州翟城的足迹踏访,听当地人讲述他在定州的故事。

  翟城村年逾七旬的刘忠起,曾是该村村主任,他说,“晏阳初与翟城有缘分啊,那还得从一份报纸开始说起。”刘忠起告诉记者,米鉴三是翟城开明乡绅,他的儿子米迪刚留学日本后,在该村开展村民自治运动,他们改善乡村卫生、创办新式教育。因为内战,米迪刚的计划告吹,不得不移居北京,成为一家媒体主编,无意中将他们在翟城的自治整理成文章并公开发表。

  此时,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曾到法国从事服务工作的晏阳初已经回国,在北京创办了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简称平教会),素不相识的两人,在晏阳初看到米迪刚的报道后,相约见面。两人相谈甚欢,很多观念一拍即合,在米迪刚邀请之下,晏阳初决定亲赴翟城,推广平民教育。

  就这样,由晏阳初亲自带队的平教会迈出了扎根定州的第一步。“米鉴三父子为平民教育在翟城一带的实践打下了基础,晏阳初带领的平教会来到翟城后使得村民的思想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刘忠起说。

  小村庄迎来留洋博士

▲原晏阳初中学内雕塑

  春暖花开,通往翟城的道路两侧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种植树苗的身影,有的树苗已吐出嫩绿的枝芽。

  走在同一条路上,几个穿着蓝布长衫的人早在1926年就已抵达,他们为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生机。

  一来到翟城,他们找到当时的村主任米老吉,拿出米迪刚的介绍信,并表达了想在翟城做平民教育与农场试验的想法。米老吉最终同意拿出村西头的40亩地做农场,供平教总会使用。

  晏阳初定县乡村建设试验拉开了序幕。随后,持续了长达11年。

▲晏阳初骑驴下乡

  从1926年至1936年,晏阳初带领平教会成员先后500余人从北京移居定州,有许多是留洋归来的博士、学者和作家。“听村里的老人们说,晏阳初来到村里后骑着一头毛驴行走在田间地头,劳作完后与老百姓一起抽烟聊天,他也住在一处民房里。”刘忠起说。来到翟城的平教会成员穿着粗衣布衫,与村民混居一处,博士下乡与农民为伍一度成为美谈。随后,记者见到了晏阳初在翟城的故居,那是一处有三间屋子的土坯房,房子现在由该村一位九十岁的老太太居住。

▲晏阳初在翟城住过的房子

  在翟城村口有一所荒废的学校——晏阳初中学,该村村主任米洪杰说,脚下的土地就曾是供平教会使用的农场,晏阳初和他的战友们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外国的种植和养殖新技术,迅速吸引了一大批当地村民。此外,他们还建立农村卫生保健制度,控制了天花在当地的流行。

▲晏阳初使用过的家具

  位于定州市中山路的晏阳初旧居,是依照原样翻盖的新房,1929年,从北京举家搬迁至定州的晏阳初一家7口就居住于此。他在定州还开设了家具厂等,为平民教育推广奠定了经济基础。

  平民教育生根发芽

  定州晏阳初研究会会长李志会曾经在1985年晏阳初再来定州时,采访了很多当事人,对晏阳初在翟城发生的故事进行了抢救式整理,他对记者讲述了晏阳初与王凤义的故事。

▲晏阳初与恩人王凤义见面资料图

  晏阳初来到定州后,没事的时候喜欢去黑龙泉附近打猎。有一天,他正在兴高采烈去拿打到的猎物,却不慎掉入淤泥中,身子慢慢下沉,挣脱不开。危急时刻,捡粪娃王凤义出现,并不顾自身危险将晏阳初拉出淤泥。被成功救起的晏阳初了解到王凤义出生于穷苦家庭,十几岁还没有读过书,每天靠捡粪养活母亲和妹妹。

  “你想不想识字?”知恩图报的晏阳初想要让王凤义读书来报答他的救命之恩。

  “想!”王凤义向晏阳初表达了想要读书的心愿,但考虑到一家老小的生计,他又不得不拒绝。

  “没关系,我不光要让你读书还得教给你一个养家的本领。”晏阳初说。

  随即,晏阳初安排王凤义进入了他的家具厂当学徒,并在工作之余教他识字。天资聪颖的王凤义不仅识字而且还学会了手艺,几年时间就成了一名出色的木工。

  王凤义的例子在定州翟城一带只是推广平民教育的一个缩影,晏阳初的平民教育就这样你传我,我传你,一传十,十传百地开展起来。

  “除文盲,做新民”,当时的河北定县成为“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整体推进计划的实验县。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晏阳初认为找到了适合中国农村特色的治国方略,这就是以教育为工具,推动经济、政治、卫生、文化全面发展的乡村建设理论。

  春风化雨。晏阳初从定州大地上收获的种子广撒于全世界贫瘠的土地上,就如同通往翟城道路上栽种的树苗一样早已生根发芽。

关键词:晏阳初,河北记忆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