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定州:种地在“天上” 农忙变“农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19-03-26 09:31: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看!飞起来了!”3月25日,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小洼里村,一架植保无人机缓缓飞起,稳稳悬停在麦地上空,广袤的田野里,只有飞机天上转,不见农民田里忙,智慧农业让“种懒田”成为新时尚。

一台植保无人机在定州市小洼里村麦田进行喷药作业。记者 赵绅光 摄

  眼下正值定州冬小麦返青季节,也是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作为农业大市的定州,曾经“耕牛遍地走”的盛况已逐渐被农业生产机械化所取代,喷洒农药无人机、自走式喷雾机、植保机器人等新科技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杨家庄乡位于定州市境东部,地处冀中平原中部,农业经济发达,曾被列为河北省农业科技示范乡镇,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逐步发展,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加剧,传统的人力密集型农业生产已难以持续。

农民驾驶农用机械在定州市小洼里村麦田喷洒农药。记者 赵绅光 摄

  过去农民都是背着药箱喷洒农药,不仅效率低、干活累,而且农药容易透过汗液进入皮肤,对人体也有害。种了大半辈子田的当地农民王新合感慨,"过去种田在地上,现在种地在天上,如今有了无人机,真是省时又省力。"

  记者在观摩现场看到,在操控员娴熟操作下,植保无人机精准地悬空在小麦上方约2米处,一路平稳飞行,将模拟药液均匀地喷洒在7-10米范围内的小麦叶片上。

  定州市鑫久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占欣介绍,原来在人工作业方式下,一个人一天最多可以喷洒十几亩地,使用无人机之后,一天喷洒面积在300亩以上,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以上,不仅节省了时间、人力,而且安全性大大提高。

智能喷灌机在定州市小洼里村麦田进行灌溉作业。记者 赵绅光 摄

  司占欣透露,2016年公司购置了2架无人机,经过技术优化升级,一架无人机一天喷洒面积可达300亩—500亩。"去年无人机加上植保机,喷洒作业面积达1.5万亩,今年有望突破2万亩。高科技真正成为农民的‘田保姆’。"

  农谚讲,“三分种来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为了让农民既懂理论,又懂实操,定州市植保植检站目前已组织10个区域站的农技人员和25个乡镇(办)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庄稼汉摇身成了无人机"飞手"。

自动化植保机器人在定州市小洼里村麦田进行喷药作业。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定州现有植保无人机6架,自走式打药机130台,机动喷雾机近千台,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率达100%,农机保有量居于全省县级前列。

  近来来,定州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程度,组织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新机械、新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智慧农业正在铺就强农富民新路。

关键词:定州,无人机,农忙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