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坠子戏、定州秧歌戏精彩上演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9-02-20 09:52:28
分享:

  12月17日下午,2018年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第二期)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在教学汇报演出中,学员精彩演出了冀南四股弦《女杀四门》、坠子戏《回龙传》选段《八贤王坐监》、定州秧歌戏《老少换妻》、京剧《打龙袍》片段《报花灯》、《小放牛》片段和身段组合《梨花颂》以及昆曲《石秀探庄》片段、《思凡》片段、《麒麟阁》片段等。

  据悉,本次研培班从11月20日开始,共有来自河北省冀南四股弦、定州秧歌戏、深泽坠子戏等剧种的基层剧团非遗传承人群和骨干演员40人参与了此次研培班。这些学员中,有的是兄弟,有的是母女,有的是夫妻,还有的来自基层民营剧团。据了解,研培班针对定州秧歌、冀南四股弦、深泽坠子传承现状及学员专业基础,立足实际进行了课程设置和研培等各项工作安排,以中国传统戏曲基础知识和戏曲专业基础能力为主要内容,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考察、优秀剧目观摩、实践研讨、经典剧目移植等教学形式,邀请了省内外众多传统戏曲艺术名师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培训期间,各位专家老师认真授课,从动作、眼神、身段、念白等方面入手,提升了学员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有效增强了非遗剧种及基层剧团的传承活力。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该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在扩大传承人群队伍、促进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提升、推动非遗事业持续科学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期研培班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2018年承担的第5个省级以上培训项目。

关键词:定州,坠子戏,秧歌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