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北王家庄村:新民居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18-12-10 16:09:36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实习记者赵绅光)“告别土坯房,和城里人一样,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早些年想都不敢想,可如今却变成现实。”室外气温持续走低,室内却暖意融融。12月10日,走进三室两厅的新居室,定州市留早镇北王家庄村的王云峰脸上写满惊喜。

北王家庄村村民王云峰向记者讲述自己生活的巨大变化。实习记者 赵绅光 摄

  已经54岁的老王是土生土长的北王家庄村农民,早些年靠家里几亩薄田生活,除去日常生活开支,几乎所剩无几,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到50多岁还一直未娶上媳妇,“之前和兄弟住三间破瓦房,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人愿意嫁过来!要是农民也能住上楼房,这辈子也值了!”

  老王的想法代表着很多农民的心声。但是一套商品房动辄百八十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真是望尘莫及,然而,让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奢望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北王家庄村已经投入使用的新民居。实习记者 赵绅光 摄

  2015年,由定州市农工委牵头实施的留早镇北王家庄中心村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边拆边建、复耕置换方式,按照建筑面积与安置房面积1:1比例置换新房,宅基地之外的庭院面积,按一定标准给予补偿,农民几乎不用掏钱,就能住上新楼房。

  王云峰介绍说,原来和兄弟居住的三间房等比置换了两套新居室,哥俩一人一套,超出面积按1200元一平米购买,由于是第一批拆迁户,当地政府给予了几万元租房补贴,再加上庭院补偿,2016年初,作为首批村民,老王几乎没掏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楼房。

  “随着经济发展,新民居建设彻底改变了我们生产生活条件,也节约利用了建设用地,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北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敏介绍,整个中心村将吸纳三个周边村入住,总建设用地近200亩,拆迁可节省耕地资源1000余亩。

  在王志敏看来,北王家庄村农民的幸福指数在最近几年大大提升,随着新民居建成使用,供水、供电、供热、供气设施日益完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农具存放点、粮食晾晒场等配套设施正加速建设。

北王家庄村新民居项目仍在建设中。实习记者 赵绅光 摄

  王志敏向记者透露,该项目规划有38栋居民楼,目前已建成8栋,在建6栋,其中6栋已入住使用,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可容纳1278户入住,目前已有170余户村民搬进新楼房。

  居住条件变了,生活环境美了,干劲儿更足了。“住楼房干净又舒适,今年我娶上了媳妇,今后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一家人,我肯定会铆足劲、加油干,相信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王云峰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关键词:定州,新民居,城市生活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