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人民法院四项举措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05-27 15:12:00
分享:

5月27日,定州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相关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绅光)5月27日,记者从定州市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该院不断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四项举措严守虚假诉讼关口。

  严格诉讼证据核实。加强诉前调解防范,建立健全诉前调解案卷材料,加强对案件事实及调解协议合法性审查。强化诉中甄别,在审判程序中明确告知当事人虚假诉讼及相关法律后果,签署如实陈述保证书,为诉讼当事人时刻敲响警钟。

  增强法官甄别能力。对干警进行专项培训,采取定期交流、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总结虚假诉讼案件的特点,指导审判人员掌握虚假诉讼特征,增强审判经验和审判技巧。

  健全联动机制,加大打击力度。主动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对确认原审存在虚假诉讼的,依照法定程序撤销原审裁判,同时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行为人给予训诫、罚款、拘留等处罚,对虚假诉讼产生严重后果的通过刑事审判追究刑事责任。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虚假诉讼的,从重处罚。对多次参与虚假诉讼的律师等相关人员必要时向司法局、律师协会等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与银行、工商、公安等社会相关部门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削弱其社会信誉度,更大限度震慑行为人。

  加强信息共享和警示宣传。探索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掘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线索;加强普法宣传,利用该院官方网站向社会大众宣传虚假诉讼相关危害和后果,增强人民群众对虚假诉讼的认知度,引导树立合法进行诉讼的意识,震慑虚假诉讼违法犯罪,从而在源头上遏制虚假诉讼的发生。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虚假诉讼的主要形式,并通报了两起打击与惩治虚假诉讼典型案例。

关键词:定州,虚假诉讼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