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市对餐厨废弃物实施集中收集运输处置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2020-10-23 14:08:05
分享:

  近日,定州市发布关于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运输处置的通告,从11月20日起对全市餐厨废弃物实施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置,切实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通告明确,餐厨废弃物是指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废弃食用油脂包括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理区域包括全市范围内所有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等产生餐厨废弃物的单位。

  通告指出,河北润凯美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集、运输工作,并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免费提供标准的收集容器和收集服务。市华昕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的集中处置工作。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务于2020年11月10日前与河北润凯美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废弃物委托收运协议,并正确使用、保管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约定每日收运餐厨废弃物的时间和地点,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

  通告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不得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收集、运输和处置;不得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污管道等公共设施和河道等天然水体或者以其他方式随意倾倒;在餐厨废弃物产生后24小时内将餐厨废弃物交与专业餐厨废弃物收集和运输企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擅自交给与其签订协议以外的其他企业或者个人的,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改正,并纳入企业诚信记录,可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管等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证照。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不得将废弃物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使用或者销售,不得将未经无害化处置的餐厨废弃物直接饲养畜禽等违法行为,违反者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

  根据通告,各乡镇(街道)是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工作。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违反《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监督举报电话:12315。(记者 张玉凤)

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