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市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2020-08-17 22:11:29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食事关百姓利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近年来,定州市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作为事关国计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头等大事,关注粮食生产、关心农民增收,确保粮食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定州市从世情国情粮情出发,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毫不动摇,连续三年被省考核为优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府主体责任,成立以市长为组长、14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市长办公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严格督导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在市级干部中推行“九个一”包联责任制,将粮食安全纳入乡科级干部项目化管理动态清单制度和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及班子成员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构建了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产量稳定、供应充足。

  坚持底线思维,夯实粮食安全发展基础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抓关键环节,使粮食之基更牢靠、更稳定。

  坚守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守住99.9万亩基本农田底线;建立完善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实行耕作层土壤剥离改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和资金投资额度,有序推进宜耕后备资源开发,确保粮食生产面积不减少。2019年市财政投资完成4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整理耕地9840亩、产能指标3255吨。

  优化粮食生产体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优良品种推广,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推广优势特色粮食作物,大力推进耕种收综合机械化,小麦机耕、机播、机收率100%,玉米机耕、机播率100%。推广植保无人机110台,落实专项补贴115万元,年实施喷药作业40万亩,保障粮食丰收。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补贴政策,2019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亿余元,补贴面积117.6万亩,补贴农户24.4万户;完成涉农涉粮财政支出783万元。

  加强仓储建设,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定州市坚持把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增投入、上项目、抓改造,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19个库点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民营资本2754万元,妥善安置职工90余人,新建仓容5.3万吨;实施退市进郊,大胆进行股份制改革,市财政投入2500余万元进行股份收购,定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转化为国有独资企业,投资8000万元建成6.3万吨仓容的高标准粮食储备库,目前已存储托市、省市储备粮4.2万吨。

  加快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申报实施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获批项目10个,总投资8930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实施投资1.7亿元的“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维修建设仓容7.6万吨;实施投资894万元的军粮应急供应仓储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356万元的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投入使用。

  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累计投资3.05亿元,实施3个粮食深加工项目,建成年加工60万吨玉米压片生产线;推进国有粮库与民营企业合作,投资1.4亿元新建日产面粉500吨生产线,10月份正式投产。

  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投资3亿元的定州国际粮油食品城项目建成运营,辐射京津和雄安新区及周边,日交易额达2000万元;总投资15.3亿元的中国供销华北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开工建设,一期工程10月底投入运营。

  加快粮食应急保供能力建设。调整确定应急供应网点35个、应急加工企业5个、应急配送中心1个,仓容3.2万吨;疫情期间,为确保面粉加工企业原粮供应,加大储备小麦轮换力度,先后轮出中央、省、市级储备粮5.3万吨,有力保障了应急粮食供给和社会稳定。

  加强督导检查,坚守政策性粮食安全底线

  定州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抓整改,以整改助落实,以落实促提升。

  成立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政策性粮食再清查,认真研究省制定的评分表、评分细则和考核方案,将省考核任务进行梳理分解,特别是新增的倒扣分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对标核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确保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

  加强省市储备粮管理,严格进行专项考核评议,做到目标明确、专人负责、分工细致、职责清楚,并加强跟踪督导,发现问题隐患,即查即改,限期整改,验收达标,确保储备粮安全。

  及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7家企业存储托市小麦17.6万吨。成立托市小麦联合巡查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做到早检查、早整改、早落实,确保托市小麦存储安全。(记者 张玉凤)

关键词:粮食安全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