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再发紧急通知!

来源: 定州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2020-08-11 20:24:37
分享:

  中共定州市委办公室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层层压实责任。本周两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引发自然灾害的风险增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调度,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放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战时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各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时刻保持警惕,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强降雨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影响,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二、加强监测预警。气象局、农业农村局要加密监测频次,密切跟踪近期雨情、水情交化,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切实提高预报精细化水平和时效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准确发布权威预警信息。村(社区)基层一线要进一步加强巡查防守,加大巡查力量,超前安排防范应对工作,一旦收到预警信息,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措施。

  三、强化工作措施。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职能,组织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农业农村局(水利局)重点加强对河道险工险段、在建重大工程项目以及河道内村庄的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局及时排查核实灾情,密切关注危旧房屋群众以及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公安局、交通局加强重要交通干线、重点路段、卡口、桥梁等部位的车辆疏导和检查巡查,确保车辆通行秩序正常,坚决避免严重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住建局、城管局、交通局加强城市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建筑工地、下穿式立交桥和市政公共设施的动态监控,做好现场排水和安全警示工作,坚决防止因城市积水内涝引发触电、溺水等次生灾害。文广旅游局加大对旅游景区和文物建筑防汛安全的指导和排查,督促落实强降雨防范应对和紧急避险措施,必要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卫健、商务、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相关工作。

  四、严格应急值守。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出现重要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错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确保险情灾情及时有效处置。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定州市委办公室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1日

  虽然已经立秋

  但定州的天气还是比较闷热

  目前定州市

  最高气温可达33.2℃

  自明天(8月12日)起

  定州将会再度开启降雨模式

  雷阵雨+中雨

  闷热天气将会短暂缓解

  定州气象台8月11日16时

  发布最新预报

  未来三天

  受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的

  共同影响

  12日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明天白天

  阴有中雨,局地暴雨

  南风3-4级,最高气温27℃

  未来一周天气信息

  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多云转中雨,北风转南风1-2级转3-4级,25℃~27℃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小雨转多云,南风1-2级,23℃~31℃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1-2级,21℃~33℃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多云,南风1-2级,24℃~34℃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雷阵雨转中雨,北风1-2级,24℃~29℃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中雨转雷阵雨,南风1-2级,23℃~31℃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中雨转多云,北风转南风1-2级,22℃~32℃

  温馨提示

  汛期雨水天气较多

  广大市民

  一定要做好防范

  注意安全

关键词:降雨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