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定州体品企业战“疫”突围闯新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04-08 17:30: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准备开年大干一场的企业陷入困境,作为定州市六大传统产业之一,该市体品企业正在有序复工,拓宽销路,在战“疫”中奋力突围。

  4月7日下午,走进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钢花闪烁,工人们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在岗位流水作业,加紧赶制年前的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焊接工人正在对器材零部件进行加工。记者 赵绅光 摄

  天华体品是定州市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冰上、雪上防护垫年产能可达1万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广泛应用于国内国际短道速滑赛事中。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不少赛事活动取消或推迟,学校因疫情延迟开学,相比往年同期,线下订单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条生产线目前只有1条开工,今年还没有接到新订单。”天华体品总经理杨计军心里很着急。

  要在危中寻机,实现逆风飞扬,绝不能仅靠运气,推动产品品质升级,才是占领未来市场的决胜法宝。近年来,天华体品每年的产品研发投入都在700万以上。

工人们正在制作防护垫。记者 赵绅光 摄

  在外贸阴霾不散、海外市场不稳的当下,杨计军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期待能在冬奥会市场分一杯羹,“去年6月,我们将样品发往国际滑联总部瑞士进行检测,今年1月拿到了检测报告,目前正与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对接。”疫情笼罩的低迷市场之下,杨计军多了几分信心。

  杨计军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唤醒了更多群众的健康意识,全民健身的热情也定将进一步被激发。随着冬奥会临近,冰上雪上运动项目将迎来热潮,这无疑为体品企业带来难得的机遇。

  近年来,定州市体品行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目前全市文化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力量器械产品占全球市场的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0%。

  根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通过对全国168家体育用品企业的两次问卷调研发现,有近75%的体育用品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受到了中度以上程度的影响。

  无独有偶,与天华体品一样,河北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同样面临订单下滑的困境。

工人正在对器材零部件进行喷涂作业。记者 赵绅光 摄

  原来,按往年情况,各地的室外健身路径订单,成交都是在五、六月份,而三、四月份恰恰是跑市场、业务发力的关键时期,华洋体品总经理彭飞表示,目前招投标工作无法开展,业务员跑市场受限,采购需求量下降,订单少也在预料之中。

  疫情恰好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冷静期,彭飞开始意识到,企业不能只做生产,还要学会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积极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工人们正在对器材零部件进行加工。记者 张天虎 摄

  为帮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政府分批次复工复产,并帮助企业转产防疫物资。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动突破,化危为机,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在逆境中找寻方向。

  公司负责人杨磊介绍,公司有一款给马拉松比赛用的选手降温门,把降温的干冰换成消毒用品,再加一个智能感应系统和封闭的外罩,制成雾化消毒门廊,可以放在学校门口或人群密集的商场入口,完成消毒工作。

  据了解,该产品目前已完成实验,正等待检测报告。令杨磊兴奋的是,“目前,很多意向订单已经让我们在暗淡中见到了曙光。”

  定州市经济开发区企业疫情防控驻厂员刘云峰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这次疫情或许会加速体育用品企业的转型升级进程,政府会充分利用各种奖补政策,采取有力举措为企业解难赋能,助力企业战“疫”突围。

关键词:体品企业,一线观察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