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4-05 17:21:00
分享:

图为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技术人员到息冢镇富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开展技术服务。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目前是春耕春管重要时期,全市各地千方百计,一手抓防疫,一手忙生产,不误农时,迅速掀起春播生产热潮。

  千亩小麦播希望

  3月16日,乍暖还寒时节,杨家庄乡小陈村鑫久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的麦田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春耕备耕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预备,起飞!”随着口令,两台植保机飞上天空,在麦田上方来回穿梭,均匀地喷洒除草剂,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10余亩地的喷洒任务。

  “这几天天气晴朗,气温逐渐回升,这种天气喷洒除草剂最容易达到除草效果,喷完药再过几天就开始施肥、春灌。”公司总经理司占欣说。

  鑫久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从小陈村、大洼里、小洼里、大涨村流转土地1500余亩,其中1000余亩用于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其余种植大蒜、洋葱、土豆等作物。

  公司拥有拖拉机9台,小麦收割机12台,玉米收割机8台,植保机13台,无人机2架,喷灌机7套,建立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经营制度,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农机和耕种收服务。

  据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8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一二类麦田占94%,多数麦田墒情好。定州市制定了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意见,采取分类管理办法,重点加强水肥管理,落实好麦田化学除草等技术措施,促进麦田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司占欣说,虽然疫情还没解除,但是今年的墒情特别好,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蔬菜专家帮种田

  3月29日,在息冢镇富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技术人员赵立宾和赵丽平正在甜瓜大棚里指导水肥管理。

  “在种植中遇到问题我就给蔬菜站的专家打电话,一个电话过去,不用我们出门,第二天专家们就上门来指导了。”园区负责人刘分平说。

  在新城屯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梁永奇种着19个大棚的早春白菜和紫甘蓝。尽管用心管理,但早春白菜还是出现了生长不旺盛等问题。带着疑问,梁永奇微信联系了蔬菜专家赵立宾,寻求帮助。

  很快,赵立宾就来到大棚,实地查看白菜生长情况。“我一看就找到了病因,这种状况是由于白菜进入莲座期,大水漫灌,湿度过大造成的。”赵立宾建议梁永奇进行中耕,多给大棚通风,增加地温。

  “多次通风后,大棚内的湿度减小,地温升高,发根发的越来越好,现在白菜长得非常旺盛,已经进入包心期,再过半月就能上市了。”梁永奇高兴地说。

  除了根据菜农的技术需求,安排相应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还开通微信远程视频技术服务,全力抓好设施蔬菜的春季生产,稳定“菜篮子”生产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说,通过“点对点”会诊,按照农技人员“处方”精准派送植保套餐,双方不见面就能让农田“吃饱喝足”,确保农作物健康生长。

  苗木销售别样忙

  刨树、装车、运输……近日,在东旺镇苗木种植基地里,紧张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广大苗农抢抓农时,有力有序开展苗木销售。

  东旺镇是定州市苗木种植基地之一,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品种包括国槐、栾树、复叶槭、海棠、白蜡等,其中,东旺村苗木种植1000余亩。5月前是苗木移栽的最佳时节,一旦苗木发芽,移栽的成活率就会大大降低,苗木销售刻不容缓。

  “受疫情影响,我们村很多苗农的树苗找不到销路,就怕错过最佳销售期。”东旺村村委会主任王士辉说。为让苗木尽快卖出去,减少苗农损失,王士辉多方联系到邢台的采购商,初步达成100余万棵国槐等苗木的销售意向。

  村民王喜来今年70岁了,儿女都不在身边,还患有心脏病,虽然种的苗木不多,但还是让他犯愁。“村干部们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帮我联系了邻居、亲戚,仅两天时间就刨了三百多棵树,还帮我把树卖了,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王喜来感激地说。

  为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和苗木销售,东旺镇发布了《东旺镇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苗木花卉生产、销售、经营有关要求的通告》,为到该镇运输农资和装配苗木花卉的外来车辆和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做好人员安全防护和运输车辆消毒,对停留时间较长的外来车辆及人员,还给他们安排食宿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苗农的经济损失。同时,该镇还安排镇林业部门对苗农进行跟踪服务,做好技术指导,推动全镇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春耕,春光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