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
2020-04-01 17:42:00
分享:

  日前,定州市发改局、经济开发区招商四局全程领办代办员到定州市省重点项目雁翎羽绒项目现场,慰问先期到工地进行复工复建准备的工作人员,并给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

  “领办代办员真是给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将尽快组织工人返岗复工复建,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雁翎羽绒项目相关负责人赵丽说。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定州市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定州市出台《定州市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制度》,对今年省市重点项目实行领办代办制,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与项目业主进行“一对一”专项对接,协调解决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和复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积极组织受疫情影响且有信贷需求的71个省市重点项目与各银行对接,目前共有28个项目初步达成融资意向。

  除重点项目外,定州市还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开通服务快车,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1-2月份,全市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实现了有序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全省排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224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89.6%,全省排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全省排第3位。截至3月26日,全市服务业复业营业3361家,复工复产企业86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为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定州市制定3大类16条惠企政策措施,对事关民生和防控物资供应企业优先保障,对高产值、高科技、财税贡献率大的企业重点保障,帮助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问题。积极开展稳岗援企,通过线上招聘500余名工人上岗,缓解企业用工困难。40天内分四批为254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426万元,惠及职工14671人。

  针对外贸企业,积极协调市复工复产小组,为外贸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有订单、出口规模大的企业优先开工,帮助企业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和车辆通行证,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等问题。多渠道帮助筹措防疫防控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防控工作制度。电话预约做好服务,疫情期间为7家企业办理了外贸备案。目前,定州市被列为省重点监测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3家,已于2月19日前全部复工。定州市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65家,开工65家。

  针对大型商超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市商务局抽调工作人员组成11个工作组派驻大型商超企业,协调解决员工上下班、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免费给8家超市发放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测温枪、医用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鼓励超市和农产品种植户推行电子商务,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电话销售和网络主播等方式开展线上交易,日销3000单。目前定州市所有大型商超、便民批发市场等商贸流通企业已全部营业。

  同时,定州市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将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期到2月28日,对于特殊困难企业,仍不能完成纳税申报的,进一步申请延期申报,该政策惠及全市21000户纳税人。对生产和销售医疗救治设备、检测仪器、防护用品、消杀制剂、药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对此类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核查。对受疫情影响申报逾期或报送相关资料逾期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非正常户。对支持防护救治等企业免征增值税,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关键词:经济发展,加速度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