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定州市息冢镇:洁净煤取暖干净又环保好烧还暖和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11-27 10:54:47
分享:

  “这洁净煤太好烧了,火苗子蹭蹭的,不冒烟,灰还少,既干净又环保,比原来的散煤强多了!”近日,在定州市息冢镇王莽村,村民胡胜奎指着家里订购的2吨洁净煤高兴地说。

  息冢镇共有13个村,均采用洁净煤替代散煤取暖。“我们村截至目前共回收散煤110余吨,订购洁净煤700多吨,在每家每户全覆盖发放的基础上,目前已发放500多吨,保证家家户户有煤烧。”王莽村党支部书记陆志军说。

  “我们家也是订了2吨,刚开始摸不准使用方法,生火比较费劲,摸索了两天,现在烧得很好。这种煤异味小,一点儿也不呛,特别有劲儿,之前的散煤半个多小时就得添火,这好几个小时不用管。”村民史彦芹说。

  “好多村民刚开始觉得这种煤不好烧,是因为没有摸准使用窍门。”陆志军说,“这种煤得在火苗子旺的时候添火,夜里不能封死,只要使用方法得当,烧起来就没问题!”为让村民们用好洁净煤,该村组织“两委”干部随时入户,为不会使用洁净煤的村民讲解使用方法,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清洁取暖工作要想做得好,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很关键。”该镇党委书记刘刚说,为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该镇今年春季开始,便挨家挨户统计散煤存量和洁净煤需求量,逐一登记造册,并做了大量宣传发动工作,共张贴宣传画80余张,发放明白纸10000份,悬挂条幅210条,组织村“两委”干部逐户讲解清洁取暖政策及劣质散煤的危害,为后期回收散煤、推广洁净煤打下了坚实基础。

  “8月份散煤回收工作开始后,我们通过各村大喇叭,进一步宣传清洁取暖的相关政策,教育引导村民们主动上交散煤。经过教育,绝大多数村民都能做到主动上交,对少数不配合的,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则上门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愿意上交为止。”该镇负责清洁取暖工作的武装部长张孟翰说。

  目前,该镇共回收散煤1537吨,订购洁净煤11267吨,已发放9963吨。“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洁净煤配送工作,积极入户讲解洁净煤使用方法,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清洁过冬,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刘刚说。

关键词:清洁煤,环保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