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家庭小药箱推进健康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19-10-25 10:53: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10月23日,定州市东留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都多了一个小药箱,里边分门别类装着贫困户家里常用的医药用品,药箱外面还印有乡卫生院院长的联系方式。

贫困户家里的家庭小药箱。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了解,这是该乡卫生院开展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回访及发放家庭小药箱活动,免费为辖区内贫困户捐赠128个家庭小药箱。

  66岁的边五月是该乡东留春村人,患有尿毒症,并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常年服药,平常都是老伴在照顾。拿药是老伴每天都会发愁的事,面对眼前近十种药,每次都可能出错。

  “乡里卫生院送来的这个‘小药箱’真是好,他们不仅把药分好,还把怎么吃写在一张纸上,现在每天喂老伴吃药可方便了,一个小箱子给我省了不少事。”边五月的老伴指着小药箱高兴地说。

东留春乡卫生院为贫困户送来家庭小药箱。记者 赵绅光 摄

  说起发放小药箱,东留春乡卫生院院长齐磊表示,在入户随访时他们发现贫困户家里普遍文化水平较低,防病治病意识比较弱,家中药品乱丢乱放,甚至可能导致他人误食,过期药、保健品的不合理服用导致疾病控制很不理想,健康隐患较多。

  经过与省七院专家讨论,该院决定建立“家庭小药箱”长效服务机制,由专业的医师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长期用药指导,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贫困群众的个人身体状况,完善救治台账并进行用药指导、病情跟踪,加强对贫困患者分类救治。

东留春乡卫生院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记者 赵绅光 摄

  在入户发放和随访过程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贫困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将药品分类并将用药说明一条条写在服用药物明白纸上,引导慢性病患者建立良好的用药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东留春乡卫生院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集中(专项)救治随访、慢性病管理等多种健康扶贫服务,每年还会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一次体检。去年卫生院还推出了“中医药特色服务”,为贫困户赠送一个预防流感的中药包,深受村民的喜爱。

关键词:小药箱,健康扶贫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