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市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8-12 16:07:47
分享:

  近日,定州市出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9-2021年)》,通过政银企对接、基金投资、上市辅导等途径,逐步完善科技信贷支持、科技企业投融资、科技金融组织服务三大体系,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满足创新创业资金需求。

  完善科技信贷支持体系

  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展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打造适应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趋势、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的科技信贷产品,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业务。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债券承销、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财富管理、资产托管等综合服务。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对科技贷款业务实行单独的信贷管理与考核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设置授信审批权限,按差异化原则建立和完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贷款评审、风险定价、激励和奖惩制度。

  完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在省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基础上,建立市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按照省、市两级1:1的配套原则,给予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银行科技贷款总额0.5-1%的风险补偿。成立专门团队代持与支付的风险补偿金相对应的不良贷款债权,并按照规定将清收所得返还风险补偿资金池。

  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保”合作,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对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贷款、担保贷款余额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的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按照贷款风险补偿奖励标准给予奖励。

  完善科技企业投融资体系

  发展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把财政资金和市场化结合起来,提升创业投资基金运作水平,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投向科技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基金使用效率。

  加快培育科技型投资机构创新发展。加强培育和引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科技风险投资机构,力争天使投资基金达2000万元并逐年增加规模。支持投资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值服务,积极探索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对投资于“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机构,酌情给予奖励。对持有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超过6个月,直接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含)以上的股权投资基金(除投资于房地产外),协助申请省级财政资金,按不超过其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金融租赁公司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提供金融租赁服务。

  大力推动科技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通过股权、债权及证券化融资。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深入挖掘后备企业资源,建立科技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对上市后备企业加强培育和辅导,给予优先上市支持。支持发展潜力好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在主板、新三板、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板挂牌上市。加大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的合作力度,依托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专板,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充分发挥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企业登记信息共享机制作用,为挂牌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鼓励上市科技企业实施并购重组,非上市科技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

  引导科技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发行集合票据、私募债、项目收益债等产品进行融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推动并购债、可转债、高收益债等产品发展,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滚动融资。重点扶持已纳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板的挂牌公司,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可转换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减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负担。

  发展科技型担保机构。组建政府投资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对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融资性担保公司、服务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业绩突出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酌情给予奖励。

  优化创新创业投资环境。探索建立科技创业投资的风险补偿机制,对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酌情给予风险补偿。建立财政科技经费与创业投资协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机制,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引入创业投资机构或众筹平台股权投资机构,且获取银行贷款支持,投资期和贷款期均较长的项目,酌情给予融资奖励。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将自有或租用的厂房、楼宇等进行改造,创建新的创业载体。

  完善科技金融组织服务体系

  建立市级科技金融服务机构。设立公益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改制、上市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依托高校及行业专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融资及政策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辅导。

  完善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金融机构数据库,加强科技金融数据统计与分析。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机制,实现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互通共享。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预警和黑名单制度,实现信用融资。

  建立科技金融联盟。联合金融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促进科技金融领域各种创新要素的集聚和科技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互动,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源不断投入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金融业的融合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发展科技保险机构及业务。鼓励保险机构发展专利保险等科技创新险种,鼓励企业积极投保科技保险相关产品,酌情给予保险费补贴。

  发挥税收政策的支持作用。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合同减免税、创业投资税收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上级下放和简化的审批程序,推进涉税事项“同城通办”及网上办税服务,为政策落实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科技,金融,融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