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市法院:“一乡一庭”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6-10 14:18:14
分享:

  6月5日,记者从定州市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定州市法院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强化人员配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乡一庭”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市25个乡镇法庭共调解纠纷253件,达成调解协议57件,指导调解26件,开展法治宣传46次,参与综合治理170余次,人民陪审员培训13次,接受群众咨询1790余次。

  为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今年3月,该院依托政法专网,建成“一乡一庭”远程视频在线综合指导中心,可随时与乡镇人民法庭建立视频联线,了解人民陪审员在岗情况、在线解答人民陪审员咨询、远程和人民陪审员一起接待群众。同时,还可对人民陪审员进行远程培训,各法庭之间横向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有效缩短地域、空间限制,方便群众。

  为加强人民法庭工作,该院向每个法庭派出25名干警任庭长或联系人,除定期巡回法庭以外,从全院调配办案骨干、信息化人员共3人脱离原岗位,组成“一乡一庭”综合指导中心,专职负责对乡镇人民法庭的常态化司法巡察、综合指导、督促检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与其他基层政权组织沟通协作,推进工作落实。

  2018年5月,该院依法任命50名人民陪审员,并全部正式纳入经费预算。围绕人民陪审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是否必须精通法律等内容组织开展培训,引导人民陪审员履好职、尽好责。

关键词:法院,一乡一庭,矛盾纠纷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