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市息冢镇中心校:“走教”帮扶促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05-25 20:51:44
分享:

  “赵老师,您是我们学校新来的老师吗?以后还走吗?”

  “王老师,您除了教我们数学还教其他的课程吗?”

  ……

  近日,在定州市息冢镇廉台小学六年级教室,一下课学生们就把两位老师围住不停地问。每天早上不到7点,王敏和赵兰英就早早来到廉台小学进行“走教”,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欢迎。

  在刚刚结束的六年级模拟考试中,廉台小学总体成绩由去年的倒数第一上升至全镇第7名。

  这是息冢镇中心校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学校教育教学取得如此显著进步,与开展教师‘走教’帮扶密不可分。”息冢镇中心校校长么柱利说,廉台小学地处偏僻,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为破解这一瓶颈和难题,补齐学校教学的“短板”,从2018年5月开始,中心校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自己的“处方”:整合现有资源,实行全镇教师统筹使用、各学校良性互动。

  息冢镇中心校从南庞村、流驼庄小学选出两位教师,在克服本校师资紧缺困难的同时,把廉台小学作为教学点进行“走教”帮扶,实现师资共享、教师共享,从而带动全镇教育发展。

  南庞村小学教师王敏和流驼庄小学教师赵兰英任教多年,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成为“走教”帮扶的主要力量。“让所有孩子们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不只是享受到优秀师资和资源,更应该让孩子在心里能感受到被重视、被关注。”王敏说,她在日常教学中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孩子们的热情以及对知识的渴望是她课堂上巨大的动力。

  走教老师的帮扶,如一股春风,为被帮扶的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廉台小学校长黄平告诉记者,学校80%以上都是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通过与“走教”老师的学习交流,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以前学科成绩差距很大的,现在缩小了;以前无法进行教研的,现在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开展‘走教’帮扶活动,是息冢镇中心校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对于农村教育而言,如何将农村教育办成群众满意的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么柱利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走教”机制,打通中小学学段的壁垒,让不同学段的教师相互交流、碰撞,在获得专业成长的同时,更关注孩子的成长,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教育,走教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