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靠“羊”发展的致富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李征航
2024-02-29 07:24:00
分享:

  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温暖得很。在定州市台头村,90%以上的家庭都在做跟羊相关的工作。

  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各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消息。从传统散户喂养到标准化养殖场,从作坊式屠宰到龙头企业深加工,定州市砖路镇靠着肉羊走上了产业兴、百姓富的“羊”光大道。

  砖路镇是有名的羊产业名镇,有40多年历史,出产的羔羊肉特色鲜明,全部选用10个月以内的羊羔,暗红色的羊肉纹理细腻,脂肪分布适中,制熟后,口感嫩滑,瘦而不柴。不仅有“抬头羊”“绿野”“火来顺”等知名商标,还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可以说要名气有名气,要品质有品质,在京津占据了广阔的市场。

  砖路羊产业的发展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攥指成拳”,以台头村为核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当地养殖户从事肉羊养殖,既减少了农户养殖风险,也保证了羊源的稳定与质量,年收入超过8万元的村民不在少数。

  拿这片土地上的龙头企业——金宏清真肉业来说,三十多年来,从最初的屠宰小作坊,一步步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如今已发展成为集肉羊屠宰、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仅去年,企业就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万只羊养殖基地负责人郝文华说:“我们养着一万多只羊,从内蒙古、东北地区收购三四十斤的羊苗,养四五个月育肥,长到100多斤就能出栏,再卖给当地的屠宰场,效益不错。”

  当地更是将发展肉羊产业、打造“羊文化”作为重点,持续抓品质、抓服务、抓科技创新,建设羊循环产业园、改进肉品加工与保鲜技术、严把安全关,不断健全和完善羊全产业链,打好羊牌“发羊财”。

文案:赵绅光

摄像:李沛涵 李征航

剪辑:李沛涵

配音:李沛涵

海报:李征航

关键词:发展,砖路镇,百姓,致富经责任编辑:李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