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杨家庄乡:“银发朋友圈”成为乡村基层治理“智囊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沛涵
2023-12-13 15:03:5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沛涵)“等村外的江水置换项目建好后,可以考虑弄个自来水加工厂,既能增加集体收入,还能给大伙儿提供岗位。”近日,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洼里村的活动室里,几位“银发智囊团”成员正在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

4ddca505dc1c14aaac8a5e4d057c3b4

“银发智囊团”成员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近年来,杨家庄乡坚持需求导向,集中力量抓党建、优服务、强治理,引导村民从乡村基层治理“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有力促进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以老党员冯发庆为发起人,大洼里村20余名老支书、老党员、老教师和老干部,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组建朋友圈,成立“银发智囊团”。

  从宣传党的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到联系在外乡贤、传授文化知识,他们充分发挥村情熟、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调解经验足的优势作用,投身到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第一线,为全村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作为新时代的“传声筒”,“银发智囊团”成员结合自身经验,用群众听得懂的家乡话,通过集中宣讲、送学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让接地气、冒热气的新思想更加振奋人心,凝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银发智囊团”成员入户走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调解宅基地纠纷、推动水厂征地、化解邻里矛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支“银发智囊团”也影响着更多人,村民自发调解邻里矛盾、夫妻矛盾十余起,切实维护了村内和谐稳定。

  “银发智囊团”主动与村红白理事会对接,完善了村规民约;联合村党支部建立“好人好事”积分超市,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评定标准,带领更多村民积极投身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志愿活动;搭建“全村覆盖、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汇集起共同富裕的精神文化力量。

“银发智囊团”成员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只要村子需要,我们就会义不容辞、全力以赴、随叫随到。”冯发庆说。

  下一步,杨家庄乡将持续挖掘“银发人才”资源,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在思想上“引”、在经验上“传”、在工作上“帮”、在形象上“带”,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聚集更多“银发智慧”,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关键词:定州,杨家庄乡,银发智囊团责任编辑:李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