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项目一线看落实丨筹建园博会 塑有时代印记定州地标性建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玉杰 赵绅光 李沛涵 张原
2022-06-17 09:4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玉杰 赵绅光 实习生 李沛涵 张原

  偕众同春,园梦定州。

  这是将于2023年举办的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的主题,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会宗旨,希冀园博促产、园博兴城。

  盛夏时节,在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主展馆文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设备正有序作业,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繁忙奋战,一派紧张忙碌景象。

  对于定州来说,园博会展园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定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有力抓手,是聚力打造“四个定州”的重要载体。

  鉴于此,去年8月,在获得承办权后,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书记和市长为“双主任”的园博会筹委会,紧锣密鼓,精心筹备,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精彩纷呈、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园博会效果图。

  “不同于往届园博会,我们立足城市功能需求,突破常规选址,因地制宜采取‘一园三区’模式,形成依城建园、以园促城、园城共融空间布局。”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宏表示。

  作为省重点项目,园博会规划建设总面积达2829.93亩,相当于26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会场由主展馆、定州展园、地市展园三部分组成,两条景观大道连接“三区”,串联起定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方位展现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顶层设计决定下层建筑,本届园博会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等共同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先后10次修改完善,对园区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于宏表示。

主展馆文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建设正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据设计单位介绍,本届园博会采用分散式布局设计,这种布局方式对办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园三区的创新布局,使得定州城与园博会的关系更加紧密,既是城中园,也是园中城,城园共享共建,联袂打造全域织锦大园博。

  据了解,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该市注重把一次性集中展示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以人为本、文化传承、尊重自然,同时将定州文化元素融入筹建各项工作中,把握情景内涵、创新园艺造型,完善功能分区、精选展示内容,打造具有时代印记、展现定州特色的地标性建筑。

  机械轰鸣,奋战正酣。园博会主展馆文体中心项目由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是园博会的重要节点工程,备受关注。

27efbf4bd80c89aa2b6c9802c952be7

钢筋作业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张原 摄

  “文体中心位于北部生态新城,将以定瓷白釉印花云龙纹盘的祥云纹为场地肌理形态,通过串联各地块的一条‘祥云’将场地组成一个整体。”于宏表示,文体中心还与新世纪园统一考虑,形成一个完整的大地肌理形态,结合不同展园,形成“向心环抱”的布局形态,构建具有定州特色的园博会场。

  “作为园博会的主展馆,文体中心将承担举办开幕式、大型展览、观光活动等多种功能,工期紧、任务重。”河北建工集团园博会主展馆项目经理孙晓伟表示,今年3月份中标项目后,该公司积极组织人、财、机进厂,目前主展馆项目临水、临电、临建已经全部完成,文明施工达到了相应的标准。

  “为克服疫情影响,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生产,对施工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建设住宿板房14栋,可容纳2000人左右,确保防疫和施工安全。”孙晓伟表示,在生活区还配备了食堂、淋浴间、医务室、理发室等,可以满足工作人员的日常需求。

df79ca33712550cecf469141c33d4cd

职工住宿板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定州展园众春园位于魅力文化古城,是中国历史上早期的公共园林。作为定州千年文化的展示,众春园建筑风格将以北方宋式风格为主,把宋代韩琦《定州众春园记》中记载的园门方位、山水格局、特色景点与清代雪浪亭相结合,重新构建新时代人民所期盼的众春园。

  地市展园作为园博会三个主会场之一,肩负着展现未来科技的城市门户形象的重要使命,并对除定州外省内12个地市的城市文化和园林发展进行展陈和宣传推广。

  为确保明年园博会顺利开园,定州市不断充实专班力量,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加快工作进度。

  目前,园博会3个项目均已取得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主展馆、众春园项目土地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主展馆、新世纪园EPC工程总承包完成招标工作,定州展园及地市展园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招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园博会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定州市将认真做好园博园建设、运营的“加减法”,让园博会办时精彩、办后更精彩,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关键词:定州,园博会,地标性建筑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