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一流营商环境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玉杰 赵绅光 李沛涵 张原
2022-06-08 13:0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玉杰 赵绅光 实习生 李沛涵 张原

  仅用时两个月便完成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项目落地试投产;“四个一批”推动项目滚动发展;今年一季度四项投资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今年以来,定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秉承“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服务理念,用心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秀创新资源和企业落户,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叫响“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进一步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拎包入住” 项目引进到试投产仅2个月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定州经济开发区的新羿制造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内,进行严格消毒进入车间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进行生产。

  这是一家新落户企业,总部位于北京,主要生产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等产品。

新羿制造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落地试投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自今年4月以来,当地积极与我们接洽对接,改造好厂房、免除三年租金、承诺对近三年研发费用给予资金支持,仅用时2个月,就完成了项目的落地试投产,对我们企业来说,算得上‘拎包入住’。”新羿制造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春朴对“定州速度”赞叹不已。

  据了解,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定州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项目,由该市驻京招商联络处对接引进,共分三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搭建新型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生产线,配置高速离心机、喷膜仪等配套设备和洁净车间净化设施,投产后可年产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2500万盒;根据市场需求,二期启动生产及研发实验室建设,新增面积1万平方米,投资额8000万元,可形成日产5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能力;三期将规划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200亩,投资3亿元,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

bca28ce8dcbca84db0c391b751b2c3f

新羿制造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厂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我们作为市委市政府派驻的招商团队,发挥的是桥头堡、前沿哨所的作用,能更好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定州市政协副主席、驻京招商联络处主任黄玉欣表示。

  黄玉欣谈到此次引进的项目,认为整个过程中,市主要领导对招商项目的重视和各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快速投产的主要因素。

  “在了解项目需求后,我们积极跟进,主动服务,着力当好‘星级服务员’、跑前忙后的‘店小二’。”定州经济开发区招商二局局长张鹏几乎全程见证了新羿生物的落地,他表示,他们从选址、公司注册、银行开户、立项审批,全程进行领办代办,匹配优质资源、提供合理化建议,并先后带领企业实地查看6处厂房,选出最优方案。他们还协调银行行长上门服务,进行政策辅导,相关单位远程指导、网上注册,简化审批流程、缩短时限。

26808759056757c72f0e6809da5d840

新羿生物车间工人们有序进行生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不仅如此,在人员食宿、水电气讯、物流运输、企业用工、厂区绿化卫生等方面,当地还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无死角便利。他们先后对接4家物流公司、3家人力资源公司,解决企业20名管理人员食宿及工厂生产生活配套问题,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当地还为这家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明确一名正科级干部为项目建设负责人,驻点办公,随叫随到,随时解决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为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滞,24小时在岗在线,及时协调解决物料、人员进场施工等企业可能面临的问题。

d9c62413769cc02b2ff4bc3f592415a

新羿生物干净整洁的厂房内,员工投入到工作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我对定州营商环境的感觉是热情主动,很温暖,这自然会催生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田春朴表示,企业将适配本地资源,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为当地培养生物高科技项目及人才。

  项目为王 “四个一批”滚动发展

  夏日的定州大地骄阳似火,与之相衬的是项目引进与建设持续掀起的热潮。

  “云招商”“云签约”,项目纷至沓来;开工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竣工项目投产运营,紧锣密鼓抓生产……当下,定州市项目建设已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定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举全市之力推动资源向项目聚集、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强化服务、强化调度,为定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0-10

国贸中心项目主体万达锦华酒店。曹立峰 摄

  该市聚焦京津雄和长三角、珠三角,派驻招商团队,开展驻点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创新引领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汽车、体品、氢能等重点产业优势进行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补短板、锻长板、促集群;实施“引凤还巢”工程,依托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平台,深化对接交流,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投资兴业,带动更多强市富民项目和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投放定州。

  今年以来,该市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共接待客商23批次80余人,引进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千喜鹤集团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项目52个,总投资300亿元。

定州市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顶梁柱”。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州市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包联、一个工作专班服务、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实现从落地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一条龙服务”,努力压减建设周期,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确保招得来、能落地、发展好。

  “五大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步

  近日,从定州市统计部门传来好消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市民间投资增速48.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64.2%,工业投资增速124.3%,工业技改投资增速512.3%,四项投资指标增速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中排名第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保障。定州市将坚持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的,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以助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主线,以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探索建立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

微信图片_20220601161502

纳米科技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王松 摄

  着力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推进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水电气等“一站式”全程便捷服务,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全面推进数字化政务建设,拓展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持续优化助企服务,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强化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

  着力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加强和创新监管,深化“互联网+监管”,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建立“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涉外商事多元解纷机制,提升执行联动能力,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定州国际陆港项目规划图。

  着力打造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建立市场主体信用库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强化信用信息应用。

  着力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推动金融服务供给增量提质,推动普惠小微贷款直达工具精准落地,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和额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信易贷”,支持引导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融资信贷服务,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共享应用。

  提升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效果图。

  “今后,我们将继续捕捉信息,加强联系沟通,多招商、招好商,为定州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黄玉欣表示。

  定州市跨越赶超抓落实,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省直管市的优势、政策红利、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从政策、改革、机制、要素支撑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提高产业层级和聚集发展水平,实现全面赶超、全面跨越,聚全力打造高品质中等城市。

关键词:定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陈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