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森林乡村来打卡丨定州市小章村:沿河蝶变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张原
2022-05-17 15: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实习生 张原

  “公园修好后,村里人都来这里玩儿,心里美美的。”家住定州市高蓬镇小章村的村民董玉卿现在每逢傍晚闲暇,就爱到村北的河堤公园走一走,散散步,在这村中美景中徜徉。

03

小章村河堤公园一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张原 摄

  小章村地处沙河南岸,被一望无垠的田野所环绕。一年前,村北的围村河堤还是杂草丛生、恶臭熏人的场景,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硬化道路和绿化景观,一派堤绿、景美的动人景象。

  原来的旧河堤脏乱差,村民生活环境大受影响。对此,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研讨,斥资450余万元,打造了集健身、娱乐、运动于一体的河堤公园,将围村河堤垃圾带修建成围村河堤景观带。

02

小章村河堤公园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介绍,河堤公园共包括5个广场和一个大型音乐喷泉,凉亭、假山、小桥、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白蜡、蜜桃、玉兰、海棠等20多个品种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成为村民健身、娱乐、纳凉的好去处。

  “河堤公园的修建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也让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个安心舒适的休闲场所。”村委会副主任臧小茹表示。

01

航拍小章村河堤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去年以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诉求,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解决村里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及垃圾清理等问题,村容村貌、院容院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针对道路坑洼不平、垃圾成堆的问题,小章村多方筹措资金,村内11条街道全部打通硬化、亮化,并在道路两侧建了树池,栽植樱花、海棠、法桐等树木,粉刷临街墙体,将村子装扮得更加美丽。

  “现在出门是马路,两侧有绿树,晚上逛公园、看喷泉,生活越来越舒心,就连附近村子的人都夸我们村环境好。”董玉卿笑着说。

05

小朋友们在河堤公园玩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张原 摄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小章村的村容村貌经历了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净亮美”的蝶变。2021年,小章村还被确定为“省级森林乡村”。

  大街小巷洁净如新,河堤公园清新雅致,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夏日的绿,与蓝天白云相映衬,描绘出一幅多彩多姿的美丽乡村画卷。

  谈及小章村未来的建设发展,臧小茹畅想:“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提高村民们的经济收益,让大家过得更舒心、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关键词:定州,美丽乡村,小章村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