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市西马头村:植树造林添新绿 乡村振兴增活力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薛宁 张玉婷
2022-03-18 19:14:00
分享:

图为村里负责养护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树苗浇水。记者 薛宁 摄

  阳春三月万物苏,植树播绿正当时。近日,记者来到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西马头村环村林,看到干部群众们正齐心劳作,有的挥锹铲土挖树坑,有的扶苗栽植,一棵棵国槐、栾树树苗迎风挺立,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树苗栽好后,村里负责树木养护的工作人员随即给树苗浇水,保障苗木成活率。“今年春季,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植树造林,美化家乡环境,一共栽植了国槐、银杏、栾树等树苗380棵。”西马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永强介绍,“同时,我们还在新建的小果园里种植了杜仲树苗,等树苗长成后卖掉还能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

  西马头村位于号头庄回族乡东北角,村内新修整的街巷干净整洁,两侧都进行了绿化,冬青、卫矛交替种植,扮靓了村庄。

  “近年来,我们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做好道路两侧和村庄内部植树绿化,做到见缝插绿、破硬还绿、能绿尽绿、科学植绿。”张永强说,“我们还在村委会院里种植了大量幼苗,等长成后,移栽到村街道两侧的绿化带里,进一步提升我们村的颜值。”

  去年,该村还将闲置、废弃的宅基地进行整改提升,建成了6处小果园、小菜园。在一处小菜园内,茴香、油麦、大蒜、洋葱等生长的郁郁葱葱。

  “小菜园里种植着时令蔬菜,街坊邻里谁有空就前来照看,等成熟了大家就摘着吃,挺好。”村民张秋臣说。

  “村民们对我们都挺支持,植树、修路大家都来帮忙。”张永强说,“今年,我们计划硬化3条道路,更换47盏太阳能路灯。同时,我们正在筹划新建一座文化广场,丰富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让村民们生活更舒心、更幸福!”(记者 薛宁 张玉婷)

关键词:定州,植树造林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