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牛勇
2021-11-27 11:03:33
分享:

  张涛在定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指出

  坚持四个原则 突出三个重点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1月23日,定州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张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市政协主席张宝生、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出席。

  张涛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是一次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会,也是一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农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信心,树立危机意识,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短板,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切实加快全方位、全市域美丽乡村建设。

  张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定州市去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在环境整治,今年重在巩固提升,明年要全域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即刻谋划,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到年年有变化,三年有计划,五年有规划。

  张涛要求,要坚持规划与建设相互协调,个性与共性相互融合,功能与品质同步提升,环境与产业协调发展四个原则,坚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明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实现由美丽乡村到文明乡村的转变,推动农村由产业振兴向全面振兴转变。要突出美丽乡镇建设、全域创建、社会管理创新三个重点,找准美丽乡村的建设路径,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小镇、特色小镇和风情小镇,坚持把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进“五大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定州样板。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品牌化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定期组织农业产业化项目观摩,着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动人才振兴,发挥好乡贤作用,引进重点产业人才,加快本土高技能人才、新型实用人才、农业科技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培养,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定不移推动生态振兴,强化规划引领,加力乡村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要坚定不移推动组织振兴,积极培养“三代三公三优化”基层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无信访村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领导机制,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考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张才芳指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干起来热起来。要全面对标对表抓落实。对照先进当先进,对照问题查不足,学样子,照镜子,结合各自的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力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让“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蔚然成风。要聚焦当前重点抓落实。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逐项研究落实,压实层层责任,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挂图作战、逐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地落实。要围绕打好收官战抓落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紧盯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宅基地制度改革、江水置换、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等年终考核目标,进行全面的“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打造亮点、争创一流,打一场“满堂彩”的收官战。

  会上,赵红亮宣读了《关于授予25个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和确定50个村为“美丽乡村创建村”的决定》,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定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展示视频,东留春乡、叮咛店镇、东亭镇翟城村、砖路镇沈家庄社区、清风店镇吴村等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市领导吕仲华、孙振林、张二文、马立成、葛亮、李辉、张充等出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定州市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到2021年以来定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代表性村庄进行了现场观摩。

关键词:定州,美丽乡村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