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城管局:普法内外兼施 助力法治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刘松
2021-11-27 10:53: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通讯员 刘松

  连日来,定州市城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眼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式提出“五个一、六个进”普法模式,加强局内部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升外部企业、群众法律意识,提升新时代城管新形象。

图片3

  创新“五个一”方式,建普法“新篇章”。每年一“策”,成常态。一直以来,定州市城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多样性,提前研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每年制定普法实施方案,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深入。每月一“学”,定规范。该局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年初制定月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行为。2021年领导班子集中学习20余次,干部职工培训学习1000余人次。每周一“典”,化矛盾。该局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利用定州市城管局微信公众号,打造《民法典》学习交流平台,推出“每周一典”“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栏目,从婚姻、继承、物权等不同角度,每周以案例等形式进行深刻分析,树立群众的法治思维,提高群众用法化解矛盾的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已发送40余期。每人一“册”,强执法。该局通过多次研讨、反复修改,编印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口袋书”,内容涵盖法律依据、行为规范等各方面,涉及法律法规20余部,条文400余条,先后印发1000余册,引导执法人员做到心中有纪、执法有据,成为指导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的“小百科”。每案一“释”,促稳定。该局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城市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显著特点,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提醒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开展“六个进”活动,筑法治“新城墙”。定州市城管局通过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和广场等系列活动,普及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用“以点带面”的形式,引导市民群众学法、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提高城市管理的良好形象。进机关,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该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会前学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举办《宪法》等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并在“12·4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日”等,在机关粘贴宣传页,提高普法宣传氛围。进校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组织主题为“大家庭牵手小家庭 共创文明城”法制宣传活动,采用PPT讲解、抢答题等形式,将宪法、城市管理、青少年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融入其中,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进社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进社区活动,印发法律宣传手册,以面对面、零距离的形式,宣传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城市管理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得到市民称赞。进企业,强化企业法律意识。该局进入建筑垃圾运输、售楼部等企业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进工地,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进工地活动,印发明白纸2000余份,向城区建筑工地发放,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进广场,提高市民法律意识。积极在崇文街、中山公园等广场,宣传《河北省绿化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印发宣传册等形式,送法给市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丰富居民群众的法律知识。

  “今后,定州市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学法守法用法相结合,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社会化进程,为建设品质品位品牌定州而努力。”定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城管局,法治建设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