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 | 定州:养老助餐点搬进农村互助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3-05-23 07:49:00
分享:

  养老助餐点搬进了农村互助院,老人们在“幸福小院”里品尝“幸福滋味”。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我省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关切,统筹做好养老、托育等各项工作,定州市的做法就很受欢迎。

  在农村互助幸福院,大爷大娘们常约着一起唠嗑、下棋,享受老年生活。定州市在这基础上又延伸出一个新项目,在小院里增设了“暖心食堂”。

  项目的发起源于首届河北慈善大会,思源公益负责人马军龙了解到农村独居、空巢老人做饭难、吃饭难,就选定西三路互助幸福院作为试点,今年4月,这里的“暖心食堂”开张啦。

  思源公益负责人马军龙说:“这些老人牙口不是很好,因为都年龄大了,喜欢吃软一点的食材,厨师就会多炖一会儿。从做法上也注意低糖、少盐,荤素搭配着来。每天不重,让老人能够吃得健康。”

  不将就,很讲究,像做婴儿餐一样做养老餐,让老人吃得营养又美味。

  在“暖心食堂”吃饭的一位老人说:“来这里就是为了开心、快乐。在这来了吃饭人多,吃得好、吃得饱,我愿意来。”

  “暖心食堂”如何才能办得好、办长久?马军龙认为关键要突出公益性。提供全年助餐服务,安排志愿者帮忙,75周岁以上老人都能来,不便出门的后续还会送餐上门。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第一期提供5万元的启动资金,并将根据实际开支核算平均成本,每月按时打钱。

  吃饱喝足了,老人们干点啥?文艺演出、心理咨询、义诊等公益活动都给安排上!定州为了把对老人的关心关爱长久地延续下去,想了好多的办法,就是要让更多老人的“养老”变成“享老”。

关键词:老人,食堂,农村,定州责任编辑:李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