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月季基地 定州市首届月季文化旅游周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3-05-10 12:3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0日讯(记者 赵绅光)5月10日,定州市首届月季文化旅游周在开元寺塔广场开幕,现场展出荣获国际大奖的30多个月季品种、1.8万余株月季精品。

定州市月季文化旅游周开幕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此次活动以“月季花开 相约定州”为主题,以“隆重、热烈、节俭、规模适度、突出特色”为原则,由市花木园林产业协会主办,市花卉协会、市月季协会承办。

  市委书记张涛宣布定州市首届月季文化旅游周开幕。

张涛进行参观游览。韩佳华 摄

  张涛等领导和嘉宾进行参观游览,详细了解月季产业发展和新品种培育等情况。张涛指出,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月季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要举措,推动月季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等方面发力,引进和培育新品种,强化指导,做好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规模和效益,推进月季产业上档升级、培创品牌、做大做强,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把定州打造成月季之城。要精心办好月季文化旅游周活动,以月季为媒,扩大定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走进定州、遇见定州、爱上定州。

  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在致辞中表示,定州正在按照“抓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兴产业”的思路,加快建立以月季种植、加工物流、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月季基地和旅游示范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企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大月季产业培育力度,打造一批“月季乡村”“月季大道”“月季公园”“月季小区”,让“市花”开遍定州大地,不断做强“赏花经济”,加快建设文旅强市,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02

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副市长陈凯介绍定州市苗木花卉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定州是国家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河北省花卉核心产区,全域种植面积达30.67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面积65万亩。“市花”月季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产品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年销售额达15亿元。

  市月季协会会长孙腾跃介绍,为推动月季产业转型升级,协会为广大花农提供金融支持、新品种推广、技术培训、市场营销等服务,促进月季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03

市民拍照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活动期间,定州市将开展月季高品质展示、特色花卉展、特色产品展销、 月季新品发布会、“市花”主题创作大赛、民俗文化展、千年古塔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苗木花卉特别是月季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市花”文化品牌,振兴乡村旅游产业。

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近年来,定州立足苗木花卉产业基础,全力推动花卉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场景,先后3次举办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积极围绕省园博会承办、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在用好文庙、贡院、开元寺塔、博物馆等现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唐河流域生态治理、众春园、汉文化苑等重点园林类文旅项目实施,推出古城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全域皆景、四季可游的高品质旅游城市品牌。今年1—4月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18万人次,旅游收入10.6亿元。“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82万人次,“园林+文旅”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成为定州旅游的新风向、新业态。

关键词:定州,月季,文化旅游周,开幕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