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青春奋斗正当时|定州市第三中学团总支:点亮理想之灯 当好青春引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3-05-04 09:1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李沛涵

  近日,在定州市第三中学教师办公室里,四名教师围在一起开展磨课交流活动,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共同研讨如何打造一节有温度、有深度的主题团课。

学校教师开展磨课交流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定州市第三中学团总支坚持围绕学校工作重点,教育和引导团员着眼于未来,着眼于素质,用一切有益于师生健康的活动,占领青年思想文化阵地。日前,学校团总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我们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队伍建设,拓宽团组织的活动形式,发挥创新作用,努力为团旗增色。”学校团总支书记田梦涵表示,团总支严把团员入口关,经少先队推优、个人申请、班级推荐为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双积双评,并针对学生实际开展特色团课,努力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目前新团员入团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微信图片_20230430105133

校园环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团总支着力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和班团支部队伍,鼓励这两支队伍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为缩短青年教师成才周期,学校团总支开展新、老教师一帮一拜师学艺活动。指导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课后进行交流、切磋、指导,有的放矢地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我刚入职一年,授课经验还不足,大家对我的课件制作和讲课思路提出了优化意见。”青年教师闫瀚培说,自己通过一次次的磨课活动,整合课堂内容、提炼课程亮点、反复推敲细节,不断超越自我,教学风格受到了学生的喜爱。

  “文明班级创建是班团支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田梦涵告诉记者,以班为单位,以学生仪容仪表、卫生、好人好事为创建内容,每天由5名文明卫生监督员考核评比,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创先争优的热情。

田梦涵正在准备新团员入团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为切实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学校团总支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个载体,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赛、文艺展演等活动,助力每一名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全面发展。

  将研学活动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学生前往开元寺塔,让他们在体验、探寻中培养爱国家、爱家乡、爱民族的情怀;组织学生参加“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鼓励团员青年用奉献精神展现责任和担当;开展“研学南水北调,感悟伟大成就”主题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探秘南水北调的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429153845

研学活动。田梦涵供图

  捧一颗红心,育时代新人。“我们将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党育人的工作成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实学实干,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田梦涵表示。

关键词:定州市第三中学,五四精神,育人先锋,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