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最美的你丨定州电厂热控炉控班:匠心铸就安全之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3-05-03 09:03: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李沛涵

  4月28日上午,在国能河北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泽明创新工作室,热控炉控班班长张斌正在和工友们一起商讨2号机组DCS(集散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事宜。

  热控炉控班共有18人,平均年龄39岁,担负着电厂DCS控制系统、辅控系统等重要设备的检修与维护。他们敢拼敢争敢想,着力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国能河北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炉控班。企业供图

  “2号机组主机和脱硫DCS系统原采用西门子的系统,设备整体运行近19年,计算机负荷较重、硬件老化、设备停产等问题突出,影响了长周期安全运行,系统改造迫在眉睫。”炉控班技术员闫宗良说,班组成立DCS改造攻坚小组,全力攻关2号机组DCS国产化改造工作,提高机组的智能控制水平。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去年8月,炉控班开展辅控设备DCS国产化改造,因旧系统和设备与其他企业多有不同,改造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经常遇到技术难题,卡件型号不兼容、接线标识不完善……一系列问题摆在炉控班成员面前。

班组成员进行业务探讨。企业供图

  白天他们在现场检修设备,夜里根据查出的设计问题进行整改。近万米的电缆铺设、600多页的逻辑画面、100多项保护核对……每个重要测点旁都留下他们的忙碌身影。经过60多个不眠之夜、20余次设备攻坚和流程改造,最终实现一次上电成功。

  “设备就像是‘顺毛驴’,必须做到常检修、常维护。”检修工王阳告诉记者。正是凭着这股韧劲,炉控班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机组大小修、重大技改等任务,实现机组连续十二年无责任非停事件。

  2022年底,张斌又带领炉控班向风机油站发起了冲锋。他们摸索风机油站的维护方式,完成24台风机油站的标准化治理,全面消除渗漏点,实现了风机油站的故障自动诊断、一键启停功能,风机自动化、智能化得到全面提升。

班组成员检修设备。企业供图

  在班组的荣誉展示区,各式各样的奖杯、证书非常引人注目。两年内完成40余项新技术改造项目,取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勤汗水,承载着他们兢兢业业的默默付出。

  创建学习型班组,人人都想成“能手”。班组借助机组检修的契机,将青工培训“课堂”搬进检修现场,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实操授课,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该班组还充分发挥技能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有机融合创新创效、课题攻关、技术改造等项目,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做到重点培养、因材施教。

班组成员间进行业务交流。企业供图

  “通过参加各种培训活动,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争取早日当上技术‘多面手’。”班组培训生张思敏说。

  日前,热控炉控班荣获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份荣誉对大家来说,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踏实苦干,凝聚团队力量,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张斌说。

关键词:定州,热控炉控班,安全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