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柴会恩:让劳动教育“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3-02-27 11: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李沛涵

  “新学期开始了,你们要用好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搞一些特色课程,让劳动种子在孩子们心里扎下根来。”2月23日,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的图书馆里,副校长柴会恩正跟几名年轻教师交流教学工作。

3

柴会恩与教师交流教学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柴会恩从教30余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履职尽责,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城乡教育一体化、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建议,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柴会恩说。

1

学生认真听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在“双减”背景下,各中小学校越来越注重劳动教育,纷纷设立劳动教育课程。在她看来,劳动教育是启蒙教育,从保障生存到感悟生活,再到寻找人生价值、实现自我超越,孩子的每一次进步都在劳动中实践、都靠劳动去实现。

  “我们学校设置的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程有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几方面。”柴会恩表示,学校还会分批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通过系统化的课程搭配,让劳动课在学校生根发芽。

学校开展校内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柴会恩供图

  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柴会恩认为,家庭就是劳动教育的“鲜活课堂”。家务劳动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孝心和自理能力,让孩子从小树立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柴会恩告诉记者,加强劳动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很重要。为此,她经常会组织一些教研活动和师资培训,劳动教育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柴会恩表示,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要以家庭为基础、学校为主体、社会为平台,共同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环境。

2

工作中的柴会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履职期间,除了深入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外,柴会恩还经常利用休息日,走到群众中间倾听大家的心声,开展走访调研。

  现在除了分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外,柴会恩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努力做到“任其职尽其责”。

关键词:柴会恩,劳动教育,履职风采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