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曲港高速荣获国家级公路建设最高奖——“李春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朋飞 李晓晴
2023-02-23 13:48:16
分享:

  2月14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入选名单,河北交投集团曲港高速项目榜上有名 。

  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又称“李春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联合设立的公路工程“三优”(优秀勘察、优秀设计、优质工程)奖承继而来,是与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齐名的中国公路行业最高质量奖,代表了公路交通行业最高水准,也是国家公路建设者的最高荣誉。

  曲阳至黄骅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S76)是河北省首批以“BOT+EPC”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对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项目全长约92公里,于2018年建成通车,并以99.13高分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路面平整度指标更是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曲港高速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建设奖项,曾问鼎第十三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此次荣获“李春奖”,再次为曲港高速镀上了一张“国字号”响亮名片。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坚持“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建设理念,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抓源头、抓材料、抓工艺、抓过程控制。项目与清华大学合作探索在省内首次BIM和GIS技术集成应用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并先后与国内、省内多家顶级大学及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探索研发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等新技术、新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成功建成全省首座钢混工字组合梁试验特大桥,大规模铺筑应有胶粉/SBS复合改性沥青,在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中首次应用超高强钢筋及被动房技术,曲港高速用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与作风打造出了一条节能、智慧、环保的品质高速。

2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曲港高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申报“李春奖”期间,面对疫情反复、任务繁重等诸多影响,曲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红生亲自部署调度,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举措,精准实施突出效果,全力推进“李春奖”评定工作。整个筹备期间,公司总工程师李新杰率先垂范,深入现场,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现场督查重难点部位,勉励筹备组成员鼓足干劲再出发、再行动,再检查,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进度,深刻诠释了“用身影入一线,用行动去指挥”。工程养护部作为筹备组牵头部门,在评审各环节精心筹划,一遍遍走现场看细节、一遍遍查资料核规范、一次次做沟通听建议。最终,得到了评审专家组一致好评。

  手捧光鲜的成绩单,曲港高速没有止步不前。今年是曲港高速运营5周年,运营时间不长但却深沉厚重、底蕴绵长,五年来,胸怀打造高质量创新经营企业的决心,一路摸索一路攀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展现出了应有的国企担当。五年来,全线路面及桥涵技术状况良好,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完好,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更是连续四年在96以上,高标准满足高速运营要求。

  “李春奖”的获得,是对曲港高速的一次勉励和肯定,体现了曲港高速过硬的建设质量和全体曲港人砥砺深耕、团结协作的奋斗精神,曲港高速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更加波澜壮阔的未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曲港力量。(通讯员 郑朋飞 李晓晴)

关键词:曲港高速,“李春奖”,公路建设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