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小材大用 “纳”不简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赵晓慧 李沛涵
2023-02-18 07:45:57
分享:

  闪电大家一定见过,但用“闪电”生产纳米材料你就不一定清楚了吧。

  在位于定州市的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用“电爆法”生产出来的纳米材料,这一技术可是破解了“卡脖子”难题。

  了解纳米材料,先得了解纳米。它是一种长度单位,一纳米只有咱们头发丝的六万分之一。把直径一纳米的小球放在乒乓球上,就相当于把乒乓球放在了地球上。

  纳米材料很神奇,就像微观世界里的变形金刚。当它达到纳米级别,现实中的物理规律就会失效,性能也会发生变化,仿佛有了特异功能。

  公司副总经理霍志超介绍说:“这片口罩好像和普通口罩没区别,但它的表面涂了一层肉眼看不见的纳米银,能起到快速、高效杀灭细菌、病毒的效果,提升口罩防护能力,还能延长使用时间。”

  这么小的纳米材料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答案是“电爆法”。啥意思?就是借助特高压技术,在设备内部生成人工闪电,用“闪电”的力量把金属丝打爆成金属纳米粉。这种技术生产出来的纳米材料,种类多、纯度高,成本仅为同行业的30%左右。

  这家企业还有一个绝活,就是自主研制出了国内首台“电爆法”工业稳定量产的金属纳米机,有了这台设备的加持,公司的日产能比同行一下子高出了好几倍。而且啊,对环境还是零污染。

  目前,定州正在加紧建设纳米科技产业园,打造高端纳米科技研发与生产基地。小小纳米,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关键词:纳米材料,闪电,定州市,小材大用责任编辑:李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