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千年宝贝“火出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李代姣
2023-01-26 07:54:00
分享: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连续报道了全省各地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这里是定州博物馆,过年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来到这儿感受传统年味儿,他们当中,不少人是奔着定州的千年大宝贝——定瓷而来。

  定瓷为啥这么火?就得说说它的历史。早在唐代,隶属定州的定窑就开始烧制定瓷;到了宋代,一水儿的青瓷中,只有定窑白瓷与众不同,古人说它“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因其手感温润、如绸似玉,成了当时的爆款,被称为“天下第一瓷”;直到今天,定瓷珍品“白釉孩儿枕”还收藏在故宫博物院,考古专家曾评出9件“镇国之宝”,它就是其中之一。

  2008年 ,定瓷烧制技艺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几年来,为让更多人走进定瓷、了解定瓷,有关部门和手工艺人不懈努力,这才有了定瓷的第二次“火出圈”。

  定瓷传承工艺美术师刘薪广说:“拉坯是定瓷的成型阶段,讲究心手合一。眼是尺子,手是秤,非常考验功夫,所以心要稳、手要准,蘸点水,紧贴着黏土,双手往外抠,然后慢慢地拉高。”

  刘薪广还是定瓷的资深“粉丝”。为了近距离接触定瓷,他一毕业就来到定州生活,有空就来看看博物馆里的千年珍宝。“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触摸到了宋代定瓷的残片标本,那一刻仿佛听到了古人的心声,传承和发扬定瓷文化的种子在我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定瓷是燕赵大地上留下的文化瑰宝,值得被铭记、应该被传承。”

  来到博物馆的游客秦维泽说:“以前我对定瓷了解不多,通过今天的学习和体验,让我感受到了祖先的智慧和定瓷的魅力,身为定州人,很骄傲。这是我今天发的朋友圈,不少人说要过来看一看。”

  春节遇上非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悠久的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快来选一块泥料,开启您和定瓷的初次邂逅吧。

关键词:定州,春节,非遗责任编辑:李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