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他们全力以赴守护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定州融媒  作者:刘鹏 白永民
2023-01-16 12:57:28
分享: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

定州市年味渐浓

不少家庭开始置办年货

肉类是准备美味佳肴

不可或缺的食材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

以生态农业建设为抓手

大力开展冬春季

动物疫病防控安全月活动

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

1月12日

记者来到定州市农业农村局

动物卫生监督所

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

动物卫生监督系统监控大屏

实时查看定州市各畜禽屠宰场

畜禽进场、待宰、屠宰等情况

  “今年,我们引进了68个全景监控摄像头,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市17个屠宰场畜禽进场、待宰、屠宰等进行全程24小时监控,确保各屠宰场操作规范。”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李铁柱说。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采用“人防+技防”方式,出动200余人次对全市各畜禽屠宰场进行不定期巡查、暗访,重点对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进行检查,并对屠宰环节每批次按规定实施瘦肉精等检测,确保定州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工作人员对生猪进行检疫。

  当天,记者跟随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来到河北裕明肉业有限公司屠宰车间,对屠宰设施设备运行、进出场查验登记记录、肉品检疫规范化、“瘦肉精”检测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作为一家企业,我们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和生猪产地检疫标识、疫病检测等,确保生鲜肉品质和质量。”河北裕明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洋说,“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崇文街等直营门店管理,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工作人员对样品实施检测。

  为了从源头确保畜禽肉品质量,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还建立了畜禽追溯体系,通过河北智慧兽医云平台,对畜禽养殖、出栏到屠宰场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每一只(头)畜禽有源可溯。截至目前,产地检疫生猪14593头、牛6452头、羊69468只、禽类1012818只。屠宰检疫猪肉11153819公斤、牛肉9840公斤、羊肉5809227公斤、禽类232300公斤。

加盖验讫印章。

  “去年12月,我们还开展了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安全月活动,切实加强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防控,确保冬春季动物疫情形势稳定。”李铁柱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动物疫病常态化排查、疫病免疫预防、疫病监测预警等七大行动,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刘鹏 白永民)

关键词:定州,春节,肉类,安全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