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定州:构建多能互补能源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2-12-20 08:50: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一座座白色储氢装置拔地而起,一辆辆氢能重卡在厂区穿梭……位于定州市的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正呈现出绿色能源发展的新图景。

73985fc37059e74b8fd4fdb4aa15fe7

河北旭阳加氢站。肖青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也提出,到2035年,建成新型能源强省。连日来,定州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在抓项目强产业上突破,打造立市强市产业集群,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采用焦炉煤气制氢,生产的高纯氢产品质量稳定,纯度99.999%以上,并且制氢成本仅0.7-1.0元/方,大幅低于其他工艺。”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拥军告诉记者,旭阳氢能生产工艺灵活,通过二级提纯生产高纯氢和燃料电池,并根据市场需要实现相关产品的弹性控制,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肖青供图

  据了解,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加快抢占绿色低碳赛道,围绕“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统筹布局,以高纯氢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积极孵育氢能板块,建设氢能基地,打造氢能品牌。目前,已投产的一、二期制氢项目日产能共计13000kg/d,成为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高纯氢生产装置和氢能保障基地,气氢供应可覆盖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

  近年来,定州市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该市“1368”发展布局,通过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新能源车的全产业链、建成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基地、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和地源热替代等举措,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定州市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当地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

  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是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重点新能源客车产品,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先进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是一款氢动力、零排放、智能化、全承载、轻量化车身的明星产品。

新能源城乡公交车。高月供图

  据了解,河北长安新能源产品涵盖微客、轻客、微卡三大系列车型,打造了“长安之星”“长安睿行”“长安神骐”等产品品牌,并快速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不断延伸产品谱系,满足城市配送运输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锚定低碳,逐绿前行。作为全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定州市认真落实项目用地、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稳步实施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工商业、家庭户用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项目“四个全覆盖”工程,努力把定州建设成为全国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城,打造“光能之城”“光伏之都”能源品牌。

  国能河北定州电厂三期项目将建设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备2台1987吨/小时锅炉,并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从而确保项目投产即排放达标,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发电。

  为推动该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相关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对接、积极配合、搞好服务,仅用13天就实现了98.6%的签约率,体现了定州速度、定州效率、定州担当、定州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能源强市战略,力争到2035年,基本形成‘风、光、火、储、氢’多能互补的供应格局。”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刚表示。

关键词:定州,能源强市,多能互补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