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丨定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2-11-26 15:41: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近日,在河北长安总装二车间,员工们做完最后的检验工序后,一辆辆崭新的长安览拓者车辆从下线处缓缓驶出。

  11月10日,集长安全球研发优势打造的重量级皮卡——长安览拓者正式开启预售后,订单从四面八方涌来,作为制造基地的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迅速拉满生产“进度条”,员工们“火力全开”,为览拓者上市做着准备。

1529c1e29a0658517d0b9a735527289

河北长安员工正在检验车辆。高月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汽车行业的内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奋斗方向。”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金城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企业以打造低碳智慧物流引领者为战略目标,致力于将皮卡业务作为产业倍增新能量,坚持“新老赛道共同发力,国内海外并举并重”,在实现“百万梦想,千亿凯程”、跻身行业第一梯队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11月8日召开的中共定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在融入协同发展上突破,构建更高水平发展格局;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突破,培育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在抓项目强产业上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突破,释放跨越赶超新势能。

  项目审批加速度

  日前,河北盛世影视道具有限公司在定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天内办齐了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了该市首例“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项目,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河北盛世影视道具有限公司经理石业丹(右)一次性拿到“四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沛涵 摄

  定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项目审批模式,聚焦企业拍地后、开工前的“等待期”,变部门“坐等”审批为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目前,河北盛世影视道具有限公司负责的影视道具新建项目已经开工,项目投用后产值可达2600万元。

  今年以来,定州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先进找差距,从政策、改革、机制、要素支撑等方面,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事项精细化管理,142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标准、运行、管理、监督“四统一”;在全省率先推行项目建设承诺制,74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改革效果最好,推行项目数量最多;推进“证照分离”,对8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切实降低企业办证成本,惠及企业5862家;开展“证照联办”,打造9项高频“主题式”办事“套餐”,推行事项集成与并联服务。

定州市为民服务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沛涵 摄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阳光和空气,一个个具有定州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亮点相继涌现,助力市场经济的健康成长。

  科技创新添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50万元,全部投入到了研发模具自动化设备中。”近日,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涛说,扣除费用为研发活动增添了动力,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产值。

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到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开展专项辅导。资料图

  近年来,定州市抢抓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坚持工业强市、科技兴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并推进与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以焦化副产物为单体制备高性能聚酰胺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实现了省级科学技术奖励表彰项目零的突破。

  成绩的背后,是定州市扎实推进产学研融合,精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现代高效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从科技成果转化的每个环节入手,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尽快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在定州落地生“金”。

  自第一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成功举办以来,定州实体经济与全国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对接合作关系,与22家企业签约落地产学研合作项目31项,达成合作意向100余项,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和专利9项。

  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定州市再次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招商引资促发展

  定州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服务为本”的发展理念,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

00679bf1058a47b6ac3e6f0e7c0e8e36

鸟瞰定州。资料图

  为实现招商引资,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定州市坚持全民招商、全面招商,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联动效应,并发挥农村(社区)内的“名人”“能人”作用,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

  同时,利用好京津沪等大城市定州商会及定州客商资源,做到以商引商、以情招商,探索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展会招商、园区招商等新模式,并聚焦高端产业,引进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定州市项目建设已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聚集资源,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奋力冲刺四季度,坚决打赢全年工作收官战,为明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表示。

关键词:定州,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