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年总交易额达7000余万元,定州这村“辣”出新名堂!

来源: 定州融媒  作者:周永 张鎏
2022-11-26 15:00:00
分享:

  定州市大鹿庄乡伯堡村是远近闻名的辣椒种植专业村,经过多年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伯堡村的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看到院内堆放的辣椒如小山般高高隆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工作人员正坐在“辣椒山”旁分拣辣椒,动作非常娴熟。

  “我们公司以生产辣椒酱(油)、辣椒粉、蘸料等调味品为主,年加工辣椒量1500吨至2000吨。”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强介绍说,公司加工所使用的辣椒原料以本村或周边村庄收购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四川、陕西等地,还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国家。

  辣椒种植在伯堡村历史悠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村民从事辣椒种植,发展至今900余户村民有400多户从事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1500亩,年产量达80余万斤。

  伯堡村立足本地优质资源,通过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致富新路径,使特色农业成为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

  “我们村种植的辣椒以‘定州新一代’品种为主,成熟的辣椒除了供应本村加工企业外,还销往湖南、浙江等地,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900万元。”伯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建伟说。

  伯堡村不仅是传统的辣椒规模种植区,还是全市较大的辣椒集散地,活跃着一批40余人的辣椒经纪人队伍,为辣椒交易搭起了一个全国销售平台,年总交易量达600余万斤,总交易额达7000余万元。

  辣椒是“短、平、快”的农业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到成熟采摘再到加工成产品,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大鹿庄乡通过持续加大辣椒特色种植和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带动了伯堡村、帅村等5个村的村民实现就业,把小小辣椒做成了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我乡大力发展辣椒特色种植产业,已形成了无公害辣椒种植专业区,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大鹿庄乡党委书记刘江龙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持续优化辣椒品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周永 张鎏)

关键词:定州,辣椒,特色产业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