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市一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

来源: 定州政务  作者:
2022-11-17 15:05:35
分享: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组织专家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上报的2138个村落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拟将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墙子路村等1352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定州市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入选。

  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位于定州市最西端,紧邻曲阳县,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长安路街道办事处依托孟家庄烈士陵园、朱仰兴纪念馆、孟氏书院、李湘纪念馆、缂丝文化展馆等一系列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围绕“中国传统村落”这一国家品牌的金字招牌,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广招各界“新”力量。充分发动“五老”、乡贤的积极作用,成立“孟家庄文化产业促进协会”,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多方筹备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广泛联系联络企业家、文化界名人、有意向投身文化事业的成功人士等,为孟家庄村传统产业发扬光大厚积土壤。

  历史文化“新”传承。利用宅基地改革、收购等方式途径,以定州市郭氏缂丝有限公司为主体,筹划建设占地面积约4000㎡集教学、销售、展览一体化的缂丝文化产业综合体。大力挖掘缂丝传统文化和孟家庄村历史文化,讲好孟家庄故事,培养专业讲解员,挖掘好古井、古槐、古碑、圣母祠、孟子论语纪念墙、拜师石等历史,传承历史文化。

  提升工作“新”水平。大力推进孟家庄村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创建工作。一是聘请专业广告公司,对主干道两侧100余家门店广告牌匾进行统一规范设计,拟采用古风古色的风格整体打造,形成特色古文化街区;二是着力打造红色文化特点。打造抗日英烈纪念碑广场、朱仰兴纪念馆红色旅游路线,利用宅基地改革、违建拆除、村域环境整治等措施,以英烈园为中心整体提升红色文化品质。三是大力创建美丽乡村,硬化平交道口12个,种植国槐300余棵、柏树100余棵,多方筹集资金,合力夯实美丽乡村创建成果。

  发展创新“新”景色。坚持将乡土风貌与现代乡村旅游有机结合,通过“421”工作法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产业链,规划打造子蕃大街、兴福大街、孟良大街等3街合一的“U型”文化旅游街,形成“一站式”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在苏林大街旁打造关门是院、推门见景的民宿农家院集群,发展民宿经济、民俗展演、地方小吃,形成独具特色的一日游、两日游,将孟家庄村打造成集吃住游乐购等一体的旅游街区、传统村落。依托蒙古包农家乐和奶牛养殖基地建设赛马场香草庄园,依托石雕产业链打造内设石雕展销、石雕DIY等产业的石雕艺术长廊,推动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关键词:定州,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孟家庄村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