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定州:​“小蒜黄”敲响乡村振兴“金蒜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17 14:45:47
分享:

  高头村是定州市远近闻名的蒜黄种植村,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种植温棚蒜黄。经过多年发展,此间蒜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小蒜黄”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蒜盘”。

  初冬时节,走进高头村村民吴旭东家的温室大棚,金黄色的蒜黄长势喜人,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

  “我种了8个温棚的蒜黄,按照现在行情,收割一茬能挣近3万元。”吴旭东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保证品质,种植蒜黄需要的大蒜也是他自己种植,这样能保证种植的蒜黄纯绿色无公害。

高头村蒜黄长势喜人。张玉婷 摄

  据介绍,由于高头村的蒜黄种植产业采用绿色无公害的生产方式科学种植,精细管理,其生产的蒜黄品质上乘,颇受市场欢迎。

  “每年这个季节,我都来这儿收购蒜黄,一趟车能拉1000来斤。”当日,来此间收购蒜黄的保定市客商刘先生说,这里的蒜黄不但口感好,吃着也放心,很畅销。

  经过多年发展,高头村的蒜黄收获期由原来的6个月,延长到如今的9个月。为实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高头村的种植户在不断改进种植管理方式。

  “蒜黄的正常生长期在春天、秋天和冬天,我准备购置大棚压缩机,实现蒜黄的反季节生长。”高头村种植大户段大圆说,这样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蒜黄的种植规模和上市时间。

  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21年,高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本村蒜黄种植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入股等形式,牵头成立定州市巨营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合作社注册的“蒜金黄”品牌,不仅提升了全村蒜黄种植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高头村温棚蒜黄走向全国各大商超、市场再添助力。

  截至目前,高头村共建有蒜黄温棚300多个,高峰期每天可收割蒜黄10万公斤,产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个大中型城市。

  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高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家清表示,“我们将积极整合蒜黄种植资源,通过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实现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闯出一条‘金色’道路。”

关键词:定州,蒜黄,“金蒜盘”责任编辑:赵绅光